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千里力筑同步小康梦

2017-04-18 00:0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一行在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陪同下,深入到田阳县坡洪镇新屯村开展调研。

 

    【核心提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精准扶贫中的问题和建议被列入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议议题。为此,全国政协组织调研组分别赴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开展监督性调研。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实现全面脱贫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4月7日至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率专题调研组轻车简从,跋山涉水,兵分三路,深入广西田阳、龙州、罗城等地开展监督性调研。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南宁拜会调研组一行,并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工作情况;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陪同调研。

    芳菲四月,百花争艳,左右江革命老区处处生机盎然。在田阳县,调研组第一小组深入那坡镇尚兴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百色新山工业园区、田阳20万亩飞地扶贫项目、田阳老乡家园项目、坡洪镇新屯村、五村镇桥马村等,就因户施策、帮扶措施落实以及群众满意度情况开展调研。在龙州县,调研组第二小组前往水口镇考察水口口岸经济区管委会边贸扶贫大数据平台、扶贫产业园、水口互市区、江南食品厂、埂宜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下冻镇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龙州镇塘巧村弄行屯“双高”基地等,实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走村入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及就业情况。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调研组第三组深入生态移民安置点仫佬家园、凤凰寨、扶贫攻坚指挥部以及该县的小长安、乔善、四把等乡镇村屯,通过入户调查,详细了解该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财政和扶贫资金的投向、分类、比例等。

    “您家里有几亩地?养了几头猪和牛羊?有多少鸡鸭?您身体好吗?孩子上学情况怎么样?收入来源有哪些?对脱贫致富有什么打算?”……连日来,调研组在3个贫困县10个乡镇,随机走访近20个村屯100家农户,与贫困群众促膝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进行慰问。为节省时间,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组一行连续几天中午不休息,午餐即食自带的泡面、干粮,同时婉拒当地干部陪同,顶烈日,冒高温,只身进村入户,查实情听民声,分别与农村合作组织负责人、种养大户、挂职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民代表等座谈,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人均不足2分地,常年面临着缺土、缺水、缺粮的窘境。为了打破这种困境,在老村主任莫文珍的带领下,村民通过大力发展芒果产业,去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8520元。小小芒果树,让尚兴村摘掉了“穷帽”。与尚兴村一样,当地还有很多村屯借助芒果的“力量”,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我们更有信心脱贫,让日子过得好起来。”“希望上级政府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组织培训,帮助提高劳动技能。”“帮助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特色种养。”“加大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刚刚脱贫的田阳坡洪镇新屯村村民叶明貌道出了村民们共同心愿:要让孩子接受教育,学到一技之长,通过种水果、蔬菜,发展养殖业或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所见所闻,当地群众重视下一代教育及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让调研组备受感动。

    看到乡亲们在致富能手的帮扶带动下,从事特色种养殖业脱贫后,李海峰高兴地鼓励大家,要发扬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精神,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调研中,调研组始终把“精准”二字贯穿于调研全过程,从实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统筹扶贫资源,健全稳定长效机制,强化精准脱贫责任,严格考核监督问责等六个方面,对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把脉”。

    “此次调研就是要抓问题的关键,展示政协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的情怀。”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成玉表示。

    广西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截至2015年底,广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0.5%。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实现摘帽。调研组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西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做好脱贫攻坚路线图设计,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把精准贯穿于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实现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

    实地考察调研后,调研组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政府及发改委、高校工委、民宗委、财政厅、卫计委、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提高脱贫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和易地搬迁等商讨对策,建议国家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对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在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广西探索推广资产收益扶贫,共同努力,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海峰指出,此次到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是人民政协深入实践、履行职能的重要体现。希望广西进一步增强推进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产业扶贫,引进龙头企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着力在教育扶贫、基层组织建设和培训方面下功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姜伟新,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华士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邵明立,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胡虹义,自治区领导侯建国、李克、张秀隆、沈北海、温卡华、黄道伟、彭钊,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