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7-04-18 00:00: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陶思禄)4月1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是今年全国政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议题的子课题之一。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交流和协作,提高保护和管理水平,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受全国政协委托,黄道伟此前率专题调研组赴北海、钦州两市,就我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开展调研,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黄道伟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海上通道,广西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而且特色独具,在推进文化教育、文化旅游建设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要紧紧抓住此次配合全国政协开展调研的机遇,进一步明确广西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地位,扩大广西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力;认真梳理广西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脉络,统筹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研究,进一步研究“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衔接点;扎实做好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开展,提升广西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推动广西与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

    会上,自治区文化厅、发改委、旅发委以及广西社会科学院等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发言;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开展好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自治区政协分管副秘书长、文史和学习委领导,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