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2018-05-10 09:52:2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钦州市政协多措并举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纪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何在新时代交出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履职答卷?钦州市政协委员在一件件提案和一次次调研视察、协商督办、民主评议中,在一项项扶贫攻坚、服务企业、关注民生的生动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写好“委员作业”,努力在新时代交出务实、创新、有为、担当、和谐“五型”政协建设亮丽成绩单。
 
  亮出“红旗子”,“委员作业”讲政治
 
  钦州市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学习,不断提高“委员作业”水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委员培训、“同心”讲座、知情明政通报会、提案专题培训等方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委员履职全过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开展走访委员、与委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加强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管理。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结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做好“委员作业”的要求,激发委员务实创新履职的活力和激情,做好新时代“委员作业”。
 
  议出“金点子”,“委员作业”质量高
 
  为把问题找准、建议提实,过去一年钦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加快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发展交通运输物流业,壮大地方财源”等7个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具前瞻性、全局性和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组织市决策咨询委老领导咨询组开展“钦州推进港城联动发展研究”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协各项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阅和采纳。市政协提出加快交通运输物流业发展的建议,成为市委、市政府将“大物流”纳入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参考;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采纳市政协意见,及时出台《钦州市本级扶持交通运输业发展若干意见》,为钦州市形成“大物流”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市政协全会闭幕不到半个月,市政府就迅速召开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成果转化落实协商座谈会,市长谭丕创高度重视政协的大会发言,对“设立六万大山旅游综合实验区”“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健全和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等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站位高、切入准、建议实”,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吸纳,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政协的调研成果转化落实,及时将采纳落实情况向政协委员通报。
 
  抓住“关键处”,“委员作业”做得实
 
  参政参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为确保提案“提了不白提”,委员“说了不白说”,钦州市政协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支持,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使“委员作业”显现实效。通过健全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每年筛选重点热点提案进行督办。如,市委书记王革冰亲自领衔督办1号提案《关于加快我市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的建议》,率队到灵山县陆屋镇实地视察并提出明确要求,有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陆屋镇获得“全国特色小镇”称号,灵山县陆屋镇、浦北县龙门镇、钦北区大寺镇被列入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创新推进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2017年对市政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民主评议,深调研、真评议、促整改。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采纳评议意见,加大工作转化力度,助推了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钦州召开。组织委员开展“钦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监督性视察,提出的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采纳,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督查组到各县区督查镇级污水处理厂设施项目推进情况,有效督促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连续多年围绕“入学难”、三馆建设等民生热点问题议政建言,组织委员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大持续跟踪督办力度,促进一批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和北部湾博物馆、市图书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
 
  创出“新名片”,“委员作业”平台广
 
  围绕全市“创新年”活动,钦州市政协重点抓好几项创新:一是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促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目前建成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18个,并探索在企业建立委员联络站,让政协委员有一个“温馨的家”,使委员“有家可归、有家可依、有家可教、有家可为、有家可乐”,帮助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打通政协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挥委员当好党委政府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创新委员管理新平台。建立“互联网+政协”平台,出台《钦州市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结合新修订《政协章程》对委员履职的要求,对提交提案、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等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年终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对不认真履职的委员进行约谈。通过规范委员管理,委员做好履职“作业”的自觉性积极性明显提升。三是创新帮扶工作新机制。引导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一年来多方筹资7300万元,加快推进钦南区大番坡镇青龙村、钦北区平吉镇榃兰村等17个贫困村乡村道路、人饮工程、村级文化中心、五保村等项目建设。协调引进产业扶贫项目138个。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民提供实用种养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市政协爱心慈善基金会作用,持续开展“关爱百岁老人献爱心”“爱心助学”活动。建立港澳侨界委员包村定点帮扶贫困村机制,张原天、徐家颖、蔡振忠等21名港澳侨界政协委员及嘉宾主动捐赠88.2万元,支持扶贫攻坚和捐资助学。四是创新推动服务企业工作。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主席会议成员就立即带队深入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协解实际难题。结合全市开展“不忘初心再扬帆”解放思想大讨论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活动,今年着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专项民主监督,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服务企业促发展。
 
  画出“同心圆”,“委员作业”看点多
 
  市政协主动加强与对口党政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的联系,召开知情明政工作会,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邀请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活动,加强与自治区政协、各省市政协、各县区政协之间的工作联动。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调研,凝聚共识,促进和谐。加强与党派联合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提交市委,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课题调研成果汇报,研究落实调研成果的意见和建议。牵头主办纪念冯敏昌诞辰270周年文化学术研讨会,市委书记亲自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邀请中山大学、广东省博物馆资深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推动钦州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承办全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参与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活动,开展走访港澳委员、社团等活动,扩大与各界的联谊交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卜 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