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人民政协为什么必须要提高工作质量

2018-05-10 09:5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高工作质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也必然成为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工作要求
 
  人们注意到,自全国两会以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全国政协的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都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树立正确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这一工作要求是汪洋主席在3月28日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首先提出的。
 
  随后,在3月29日的第三次主席会议上,汪洋主席再次指出,人民政协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这篇讲话里,他三次提到提高工作质量的问题。
 
  4月16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汪洋主席在部署全国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时又强调,要在提高提案、调研、理论研究等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此外,在上海调研工作中,在本届政协的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以及其他一些场合,他都谈到了提高工作质量的问题。
 
  提高质量,是时代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将面临着以往不熟悉或不十分熟悉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意味着我们要在战胜所有这一切困难的基础上实现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既是结果,也是过程,一个连续不断、久久为功的过程。因此,提高工作质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特征,也必然成为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工作要求。新一届政协,不仅仅意味着换届后的大部分新面孔,更意味着章程修改后被赋予“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历史使命后的新气象新作为,因此,新一届政协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工作标准,投入新时代的履职工作,不但是一种工作态度,而且是一种政治取向。
 
  我们常说,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但是,要说得对,却绝非一件容易的事。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政协固然有人才荟萃、位置超脱的优势,但是也有“不在其位,不明其政”的弱势。对于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不一定比基层的同志更了解;对于面上的情况,我们不一定比做具体工作的同志认识更全面;从占有材料、掌握信息上看,我们不一定比业务部门更权威。我们有一些提案、建议提了没有得到采纳,原因是多方面的,固然有客观情况制约的因素,有承办部门工作作风的问题,但是否也有我们调查不深入、掌握情况不全面、所提建议可行性差,甚至虽然方法正确、但是表达不够明白晓畅,因此得不到重视的原因?
 
  政协机关是委员履行职能的服务性工作性机构,也有一个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工作质量的问题。比如,在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上,有的机关干部仍然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把政协机关等同于政协组织、把机关党员干部等同于政协委员;在工作作风上,机关工作中仍然存在形式主义,习惯于按惯例办事,抓贯彻落实、具体执行缺乏有效办法。全国政协机关“慵懒散松”专项集中整治取得积极进展,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有了较大变化,但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政协组织所做的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推动国计民生实际问题的解决。不错,政协不管钱不管物,是协商议事的场所。但开会也好,调研也好,提提案也好,都要求真务实,决不能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要切实从单纯注重数量、注重程序,转变到追求提高工作质量上来。不尚花巧之式,不做无用之功。做每项工作,都要问一下针对什么问题,能达到什么效果,如何提高效果。
 
  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一项基本功,也是提高质量的关键所在。要努力破除重调查、轻研究,组织调研声势大、随员多,调查不细不实,研究不深不透,甚至只调查不研究的问题。要打破一切形式化的羁绊,舍得下真功夫笨功夫,从方式到对象、从力量组织到具体实施,都要认真思考和改进,坚持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真正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努力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做到发现问题于青萍之末、思考问题虑深谋远,为党委和政府切实解决问题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方案。
 
  古人云:“抽薪止沸,剪草除根。”对于影响政协提高工作质量的深层次原因,要认真找、深入找、细致找,真正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到位。解剖存在问题的成因,并作全面深刻的分析。做到既反思实际问题,又剖析思想问题,为解决提高工作质量问题奠定基础。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包括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能力上、纪律上等方面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专题整治和综合施策同时发力,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
 
  针对查摆存在的问题,要逐条研究对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照整改清单,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逐条逐项解决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把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作为分析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足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庄严的名称,清楚地界定了它的性质和作用。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即将履职之际,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准确地把握这个名称、也是这项制度赋予我们的使命。”这是汪洋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政协大会闭幕会上所讲的话。使命,不仅仅意味着荣光,更意味着责任。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工作来沐浴这种荣光,践行这种责任?这是每个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都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的。□ 刘佳义 张宝川
 
  (原载2018年5月8日《人民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