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脱贫攻坚接力棒”在政协人手中传递

2018-05-15 10:36: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脱贫攻坚接力棒”在政协人手中传递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事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严格掌握脱贫标准,咬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再次率调研组深入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
 
  以最重要的协商力量持续助力脱贫攻坚战,这是自治区政协从上到下的共识。翻开自治区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记者看到,今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协商议题是“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第一次专题协商会的协商议题是“深入推进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两次年度最重要的协商活动都与脱贫攻坚息息相关。
 
  一年之计在于春。自治区政协早谋划、早部署,围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运筹帷幄,排兵布阵。3月12日至1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率调研组赴崇左市就“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进行专题调研。4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防城港市,就“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开展视察……
 
  围绕助推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政协既动口建真言,又动手办实事
 
  3月9日,自治区召开2018年度精准帮扶“一户一册一卡”工作视频会,部署推进全区2018年度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户工作,对规范贫困户精准帮扶手册、精准帮扶联系卡填写等工作进行培训。
 
  3月2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新一轮“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行前动员会,就新一批扶贫工作队即将奔赴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驻村帮扶进行动员部署。“用两年时间去读一读农村、读一读农业、读一读农民,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必将受益终身。”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在会上勉励新一批扶贫工作队员要敢于吃苦受累,用心用情用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
 
  “我会努力付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刚从前任手中接过接力棒的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大庆村第一书记杨烦烦,虽然感到有些压力,但也信心满满。
 
  ■激活产业扶贫的源头活水
 
  产业兴,百姓富。为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自治区政协先后在隆林推广小黄姜、油茶、中药材种植以及发展种桑养蚕等,激活产业扶贫的源头活水,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开展产业脱贫。
 
  4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在隆林调研期间,蓝天立格外关注产业脱贫问题,每到一处,他都要细致地询问如何开展产业脱贫,为贫困户细算“脱贫账”。在调研中,当得知当地一些群众办丧事有大兴杀牛宰羊、大操大办的习俗,有些群众甚至因此而致贫时,蓝天立说:“要注重教育宣传,破陋习树新风,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把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组委员强调,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不仅要物质扶贫,更要精神扶贫。贫困群众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脱贫接力棒政协在传递
 
  时间前移至3月。全国两会期间,蓝天立在讨论时提出的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振兴民族教育、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生态建设的“五个结合”引起与会委员关注。“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促进贫困地区转移人口共享发展成果;与振兴民族教育结合起来,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与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发展;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保护好贫困地区永续发展的本钱。”
 
  围绕如何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陈际瓦、李彬、夏宁等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也纷纷以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提高脱贫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夏宁建议抓好基层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扶贫干部,为他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创造良好工作氛围。
 
  “石漠化片区一方面有着脆弱的生态系统,另一方面也有着独特的地质条件和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李彬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旅游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脱贫攻坚”同样是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大会高频热词,委员们纷纷以提交提案和大会发言各种形式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谋良方献良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李常官委员建议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整合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形成八桂大地东西南北中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黄嘉棣委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
 
  “企业家委员参与脱贫攻坚要为贫困户真正解决实际困难,争取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从事日用塑料制品生产的甘惠贞委员呼吁更多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根无形的“脱贫接力棒”在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当中传递。□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