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奋力谱写新时代侨海报国新篇章

2018-05-10 09:26:53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奋力谱写新时代侨海报国新篇章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极大地鼓舞了处于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他们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并力促新政权诞生。1948年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表电文积极响应。6月9日,中国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代表着中国致公党公开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
 
  “五一口号”明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与民主”的思想,开辟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新时代,创造了中国人民民主政治的新形式、新理念。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的政治优势。就广西来说,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可喜局面。一是多党合作制度在全区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中共广西区委先后制定下发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重大问题协商、重要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咨询、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考察调研等制度,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二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区党外人士担任实职和政治安排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提案和建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三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成效显著,教育培训逐步制度化。
 
  1950年4月致公党广西区级组织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参政使命,自觉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始终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团结带领广大致公党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广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公党才有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
 
  当前,我国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广西也正在加快步伐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全区致公党成员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致公党永不动摇的初心。
 
  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着力增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自觉与制度自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担当,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多党合作薪火相传。
 
  我们必须牢记参政为民使命,砥砺奋进共谋发展。
 
  要按照致公党中央“党的人数少,作用不能少;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广西区委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更好地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助推广西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的伟大实践中去。
 
  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为维护新型政党制度作出贡献。
 
  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积极营造讲政治、顾大局、争做团结和谐表率的氛围。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着力提升广大致公党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辉煌成就已载史册,美好前景再展眼前。致公党广西区委将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着力营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浓厚氛围,沿着致公党前辈的奋斗足迹,和衷共济,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广西区委的领导下,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 夏 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