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黑猪产业点亮山村

2018-05-08 09:2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黑猪产业点亮山村
——探访隆林山沟里的“扶贫车间”
 
       面对当前低迷的生猪市场价格,许多养殖户一筹莫展,可隆林各族自治县蛇场乡新寨村茶冲屯的黑猪养殖户李国荣一家的养殖热情却丝毫没有削减。由于去年开始养猪时,他与隆林农氏农牧渔地方品种繁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如果肉猪市场价过低,公司按8元/斤保底价回收,按目前市场价计算,每头猪能比在市场上出售多收入200多元。去年他家养了10头猪仔,一年出栏两批,全家年收入达32000元,人均8000元,基本实现脱贫。这是隆林各族自治县以公司为龙头发展黑猪产业,在贫困山区建设“扶贫车间”的一个雏形。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山沟里的“扶贫车间”。
 
       黑猪把“扶贫车间”带进山沟
 
       “是隆林黑猪的‘金字招牌’把‘扶贫车间’带到山沟沟里来的。在隆林这么好的自然环境中养殖的黑猪,猪肉富含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口感鲜嫩、香而不腻,营养价值高,越来越受到城里人们的青睐。好品质、好口碑才迎来了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才有了通过公司运作实现稳步脱贫的底气。”隆林农氏农牧渔地方品种繁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农文学说。
 
       农文学所说的“金字招牌”,是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隆林黑猪、隆林黑山羊、隆林黄牛,隆林人称为“两黑一黄”,这是该县发展县域经济的“金字招牌”。为全力保护和开发地方优良产品资源,该公司确定了以养殖“两黑一黄”为重点的发展目标,依托企业技术优势,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的地理特点,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建起了“两黑一黄”养殖基地,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实现企业跨越发展。
 
       隆林政协主席黄子锋坦言,黑猪产业的“扶贫车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像工厂生产车间的那种车间,而是以公司为依托,以黑猪产业为主打的养殖种植基地。公司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相结合,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户”的模式,将劳动力有富余的当地农户和贫困户,安排进入公司基地打工,每户每月发放工资2500元,并安排食宿。由此,每户每年可得到工资收入约3万元,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就能实现全家当年基本脱贫。
 
       记者在该公司位于平班镇扁牙村洪安屯的养殖基地看到,该养殖基地有黑猪和黄牛两个养殖场,其中黑猪养殖场肉猪存栏300多头、母猪100多头,消毒间、饲料间、种猪饲养区、仔猪繁育区、肉猪养殖区各功能区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偌大的养殖场四周弥漫着一股发酵料的清香,与一般养殖场猪粪猪尿臭味熏天的现象有天壤之别。正在投料的养殖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饲料以牧草为主,牧草收割后切段粉碎,再配以玉米、豆类等公司自行配制的“秘方”,经过至少一周的发酵后才用来喂猪,这种生态饲料转化率高,不仅不臭还散发出一股草料的清香。
 
       农文学告诉记者,公司结合政府产业发展战略,建设5218亩草场,目前经营生态养殖隆林黑猪、黄牛、黑山羊基地6个,开发了1000亩沃柑标准化高效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由于种殖和养殖的自动化程度不高,每年需要大量的劳务人员,仅2017年,基地就安排固定劳务人员100多人,每年支付工资30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劳务人员占用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些基地就像一个个“扶贫车间”,通过基地劳务输出的方式有效解决当地群众脱贫的难题,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和企业的双赢。 
 
       产业扶贫泽及十里八乡
 
       隆林农氏农牧渔地方品种繁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牲畜养殖、水果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科技综合性农业企业。该公司积极主动创新扶贫产业链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实施产业化扶贫,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户”的产业链模式,让龙头企业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带动广大贫困户摘贫帽,奔富路,实现“富民又富企”的双赢发展,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在黑猪养殖项目上,该公司创建“四种带动模式”福射带动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发展创业,达到脱贫致富。一是安排劳务模式。针对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公司安排劳力(每户1人),进入公司基地打工,公司每月发放工资约2500元,并安排食宿。被安排的劳务对象每户每年可得到工资收入约3万元,实现全家当年脱贫。二是入股分红模式。农户可以利用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带资入股,公司每年按带资入股投资金额的10%比例将收益分配给农户,合作3年后公司退还农户全部股金。三是企业代养模式。由于许多农户缺乏场地和技术,养殖成本大,自养的效益较差,贫困户可以用有关扶贫资金投资企业,由企业参照入股分红模式分红,使之达到脱贫。四是贫困户自养模式。有劳动能力和具备养殖条件的贫困户,可实施自行养殖,由公司提供猪仔或母猪、提供饲料和技术服务等,自养农户随时可到公司养殖基地跟班学习,掌握技术和管理经验后再回家实施自养,养成后由公司按市场价回收,如市场价格低迷,公司按4元/公斤保底价回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先后有自治区林业厅以及林业厅维都林场、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等单位与该公司合作,注入扶贫资金600万元,采取入股分红模式,使所扶持的贫困户和农户得到了实惠。
 
       通过建立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强扶弱,引导贫困地区农民有序进入市场,推动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龙头企业通过吸收当地贫困户参与企业实施的开发项目,既能解决就业,带来务工工资等收入,入股还能给他们带来分红收入,让贫困户有永续收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目前,全县已有平班镇扁牙村、蛇场乡新寨村、新州镇民德村隆林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介廷乡弄昔村种养合作社等合作种植养殖农户约500户,其中贫困户260多户,与该公司签订协议合作生产。2017年度,仅蛇场乡新寨村隆林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寨村的60户农户得到分红35万元,村群体利润分红5万元。目前带动辐射全县60%的乡镇,共30个村4500多个农民和贫困人口,农户已享受红利121万元。
 
       “目前,隆林黑猪‘扶贫车间’的带动能力还处于较小阶段,虽然产业影响力在全县达到了一定程度,但是合作农户和养殖户数量还是比较少,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在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奖励扶持等方面下功夫,助推‘扶贫车间’迅速扩大幅射面和影响力,助力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该县政协副主席张顺国满怀信心地说。□农 超  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