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素心如初 持正行远

2018-05-07 16:02:1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素心如初 持正行远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民进广西区委主委 杨静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70年前,在国家民族命运面临抉择的关键时刻,我国近现代知识分子以及各民主党派,以自身思考与探索,选择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公开认同中国共产党主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发挥了独到的作用。
 
  素心如初,就是要不忘出发的起点和追求的目标。1945年民进成立之初,马叙伦、王绍鏊等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以强烈的民主思想、民族尊严和浓浓的爱国情怀,与共产党成为朋友式的同道者。70年来,民进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民进人的坚定信念,更是民进持续健康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
 
  1952年前后,在时任民进中央常务理事会主席马叙伦的亲切关怀下,以杨东莼为主任委员的民进广西省筹委会成立。1958年10月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开启了民进广西区委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历程。
 
  从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实践,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广西民进广大成员始终对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从拥护中共中央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再到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西民进广大成员始终脚踏实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在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也是纪念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时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广西民进最首要最重要的任务。民进广西区委要引导和教育广大民进成员更加坚定地站稳政治立场,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等根本原则性问题上,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不动摇,始终深化政治交接不动摇,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持正行远,就是要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在伟大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民进广西区委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切实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一是要不断增强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
 
  民进广西区委今年要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内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有益经验,把凝聚思想共识始终放在首要位置,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以行动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夯实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饱满的热情广泛学习和宣传“五一口号”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历史意义和贡献,以及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意义和巨大贡献;要深入发掘和宣传广西民进主动响应“五一口号”、参与改革开放、投身伟大事业的业绩;要深入探索互联网等新媒体管理和传播规律,用好新媒体,使宣传平实生动、亲切感人,提高成员的关注度和荣誉感。
 
  二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辨别是非能力。
 
  民进广西区委要积极作为,在意识形态领域传递正能量,主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健全成员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了解和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注意求同存异,营造宽松和谐氛围;对涉及重大是非和原则的错误观点,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批评和抵制。
 
  三是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富民兴桂做出新作为。
 
  民进广西区委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全面开放、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边疆安宁,调动各级组织和骨干成员的积极性,选准切入点,找准落实基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