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蓝天立在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侧记

2018-04-28 07:5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蓝天立在隆林各族自治县调研侧记
 
       春和景明,百色革命老区生机盎然。4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详细了解当前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计,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你家有几口人?”“家庭收入来源有哪些?”在隆林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搬迁户张正芬家中,蓝天立一边认真翻看《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一边询问张正芬。
 
       “家里8口人,收入主要靠打工。”张正芬告诉蓝天立,她的一对儿女均已成家,都与父母同住,且都已育有孩子。在政府的关心下,一家人搬出了深山,住进了城里,目前丈夫外出务工,儿女也找到了工作,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政府帮大家建好了房子,有了住的地方,你们自己要想办法务工就业多增加收入,让日子过得更好。”蓝天立鼓励张正芬一家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转变思想观念,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靠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位于克长乡大庆村马海坝的农光互补科技扶贫产业园加工基地由广西隆林荣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羊肚菌和高山百合示范种植,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劳务合作、产业入股的形式展开合作,贫困户除了享有每亩土地租金每年800元的收入之外,每人每天还有120元的劳务费。这一扶贫模式得到当地贫困群众的极大支持和拥护,大家纷纷加入其中。
 
       在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袁正光对该项目的介绍后,蓝天立高兴地说:“这个模式很好。希望你多为家乡引进这样的产业,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袁正光告诉蓝天立,该基地种植出来的羊肚菌鲜品每斤售价120元,干品每斤1380元,产品除了销往广东、江浙一带外,还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销往欧美国家,市场很看好。
 
       蓝天立点头头:“开展产业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
 
       “去年全家有多少收入?”“今年一季度收入多少?”在大庆村马海屯贫困户韩启光家中,蓝天立除了详细翻看《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之外,还查看了他家的谷仓和猪圈,细致地询问了他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收入情况,以及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
 
       在大庆村半坡屯贫困户杨才红家中,当得知杨才红的儿子儿媳都远去广东打工,小孩都由家中老人照顾时,蓝天立说:“除了解决生活问题,还要教育好下一代,要用知识斩断穷根。”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杨才红紧握住蓝天立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都要脱贫。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
 
       “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共同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离别时,蓝天立慰勉杨才红一家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整合各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大庆村村部调研时,蓝天立嘱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扶贫一线干部要主动与当地干部沟通协商,主动担当扶贫重任,与当地干部一道动员组织群众,大家群策群力,多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期间,自治区政协在隆林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座谈会,区直对口帮扶单位和有关单位汇报扶贫情况,百色市、隆林县介绍扶贫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蓝天立在调研中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严格掌握脱贫标准,对标梳理、挂图作战,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咬定目标不放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口帮扶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帮扶任务;切实加强协调,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整合帮扶资源,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多方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作风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廉洁自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注重教育培训,破陋习树新风,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把扶贫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参加调研。□覃文宇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