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2017-04-10 00:0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调研组一行在广西宁明考察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3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南宁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一行。

 

    春和景明,绿满八桂。在广西壮族“三月三”盛大节日来临之际,3月27日至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我区开展专题调研,为5月份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作准备。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南宁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介绍有关情况。
   
    深入广西   倾听美丽动人故事

    2013年,美丽温婉的马来西亚女孩陈永馨(Melody),远赴重洋,来到广西,开始了她的异国求学、寻梦之行。留学期间,广西浓厚的民族文化和东盟文化让她很快就融入中国的生活。2014年她登上了《中国好声音》舞台获得了全部导师的认可,随后,又分别登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和跨国春晚的舞台。如今,陈永馨的名字不仅在马来西亚家喻户晓,在中国也是粉丝无数,成为了中马两国交流合作的文化使者,用歌声传唱中国与东盟人文相亲、民心相通、文化相融的动情故事,架设起中国与东盟的友谊桥梁。

    2012年,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一个民间艺术团来广西演出。其中,一位60多岁的女艺术家,随身携带着一个罐子,寸步不离。原来,这罐子里面装的是其丈夫的骨灰。她的丈夫一生非常痴迷中国文化,可惜直到去世都没能如愿到中国来。在广西南宁,这位女艺术家毅然把丈夫的骨灰洒在青秀山上:“在这里,满眼看到的是青山、碧水、蓝天,感受到了这里开放和谐的文化魅力,我丈夫长眠于此一定会很开心。”

    壮剧《冯子材》亮相2017央视新春的戏曲晚会,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音乐舞蹈诗《花山》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得银奖,鸡年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的圆满成功再一次向全国和世界观众展示了广西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

    广西人文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早的稻作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自治区,广西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拥有桂剧、壮剧、彩调剧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铜鼓、壮锦更成为广西亮丽的文化名片。中共十八大以来,广西共立项扶持218个文化精品项目,资金总额达到2.5亿多元,创作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彰显广西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壮乡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艺精品。纪录片《海上新丝路》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被选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国礼;电影《夜莺》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并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了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话剧《老街》、音乐剧本《幸福不等待》荣获全国话剧金狮奖;彩调剧《刘三姐》荣获文化部保留剧目;儿童剧《魔豆》成为2015年中国儿童剧票房十强;音乐剧《桂花雨》、桂剧《七步吟》等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其中《碧海丝路》、《妈勒访天边》成功进入文化部中华风韵项目,在欧洲主流剧场巡演,100多个国外媒体进行报道,掀起了一股“中华文化热”;漓江画派、文学桂军等文化品牌的知名度也在不断的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广西的文化自信。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调研组认为,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文化自信有着深厚的底蕴,这样美丽动人故事,都和中国文化息息相关,让人有感动、有感想、有感情。广西文化具有民族特色,地域优势,历史悠久,使命伟大,从远古秦汉时期一直到近现代,广西在中国历史上特别是革命历史上有史诗般的故事,增强了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 
 
    调查研究  挖掘民族文化底蕴

    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十分关心和支持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助推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卢展工副主席率“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调研组到广西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报送中央,俞正声主席和刘延东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推动了媒体融合发展。

    此次参加调研的文艺家,大部分曾多次到广西采风创作,与广西结下了深厚情缘。1999年5月,应邀而来的10多位国内最负盛名的词曲作家在八桂采风,为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创作歌曲。广西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壮族民歌文化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灵感。不久,一首传唱天下、堪称新一代民族音乐文化地标的作品《大地飞歌》就此问世。走过18年的风风雨雨,《大地飞歌》仍然是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不变的主题曲,而这首歌的曲作者,正是此次随队前来调研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徐沛东对广西有着深厚的感情,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不断到广西采风,用自己的音乐语言为广西创作了《红豆红》《南宁美》《绿色城市》《美丽神奇的地方》《漓江情》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歌曲。

    与徐沛东一样,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女主演李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育明,电影《建国大业》和《辛亥革命》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兼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国家一级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著名音乐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韬奋奖获得者、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等调研组成员,十分关心广西文化发展,多次深入壮乡瑶寨,为助推民族文化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南宁市、崇左市宁明县和凭祥市等地考察广西优秀传统文化。在宁明考察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时,调研组一行看得认真、问得详细,对一些岩画表现的场景和艺术内涵进行了深入了解。调研组建议,应以花山岩画为题材创作一批优秀的文学、影视、音乐等艺术作品,以更宽广的视野深入研究和挖掘花山岩画,提升花山岩画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世界知名度。在友谊关调研时,调研组一行回顾了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红旗插上镇南关标志广西全境解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并详细了解保护、挖掘、传承友谊关红色革命文化方面的相关工作,希望友谊关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能够代代弘扬,激励年轻一代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调研组对广西突出民族特色,发挥区位优势,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西重视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要求,出台一系列措施,突出民族特色和区位优势,各民族在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展示了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突出作用,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做好建言献策工作。

    卢展工在调研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对宣传道德文化、提升国民素质意义重大,今年全国政协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列入年度两次专题协商会议题之一,我们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至讲好中国故事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扎根人民  提升讲好故事内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注意到广西存在的困难问题:如文化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专业人才缺乏,文艺创作少高原无高峰,对外文化交流自信不足,文化传播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为此,调研组专门召开座谈会,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共商对策,并结合实际提出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对文艺院团改革的成效和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研究制定文艺院团改革后的市场培育、政府购买、金融支持等各方面扶持政策和措施,为改革后的文艺院团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二是建议国家加大对广西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在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上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希望国家加强对广西外宣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对已经形成品牌、在东盟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给予经费上的倾斜,使其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建议帮助广西加强文化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从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落地一些人才培养项目,为广西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四是建议在国家层面多为广西少数民族文化提供高端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比如在北京举办广西文化展示周,让广西原创精品剧目走进国家级剧场,支持广西在东盟国家举办美术作品等,更好发挥广西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巨大潜力和作用。

    调研组指出,要深刻认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深刻认识民族文化在其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紧紧围绕民族特色、发挥区位优势,突出重点,出好题目,使民族文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对调研中了解到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梳理后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调研组表示,不忘初心,扎根人民,深入基层汲取中华大地的养分,不遗余力地创作出深入老百姓内心、极富感染力的文艺作品,不断提升中国故事的内涵。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马德秀、丛兵,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自治区领导范晓莉、王可、沈北海、黄道伟、李康、高枫,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