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用行动书写为民答卷

2017-03-28 00:00:00 作者:莫晓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到脱贫攻坚联系点走访慰问,对接相关工作;向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开展募捐活动;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和帮扶部门送励志培训、送健康义诊、送扶贫物资、送发展项目……

    宜州市政协自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以来,全市205名政协委员积极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行动书写着脱贫攻坚的温暖答卷,使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从中受益,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率先垂范

    让政协机关干部深入扶贫一线

    宜州是传统农业大市,目前还有25个贫困村、17553户农村贫困人口需要帮扶,扶贫攻坚、脱贫摘帽任务艰巨。

    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今年1月,宜州市政协决定在全体委员中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把2017年履职的重心转向脱贫攻坚主战场。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市政协主席韦茂明强调,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的头等大事。市政协机关组建了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队,筹措了8万元用于定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为解决“帮什么”“如何帮”问题,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要求205名市政协委员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完成所帮扶的贫困村到2017年村级公路畅通率达到100%、山区贫困村饮供水安全率达到100%、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以及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广播、电视、宽带等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目前,市政协机关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完成入户沟通协商、调查摸底,一些帮扶规划已经启动实施。洛西镇洛富村的贫困户韦海龙说:“原来觉得政协组织离我们很远,自从政协委员帮扶我们以来,才知道政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做事那么实在,那么认真!”

    广泛发动

    让全体委员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为了使“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全面开花,今年1月,在宜州市委、政府关于《宜州市2017年实施全面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下发后,宜州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并立即出台了《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发动43家委员企业、17个界别委员小组、205名政协委员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并明确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分解了具体任务,列出了“任务书”,排出了“时间表”。                             
   为营造良好氛围,市政协在宜州广播电视台、《今日宜州》、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平台等媒体上,开设了“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专栏,生动报道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同时,市政协进一步完善了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明确以市政协各委室、各界别委员学习活动小组为单位,进行扶贫成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指标,并主动和各部门各单位对接,及时建立了“三个一”扶贫工作QQ群、微信群,要求定期报送动态信息,了解掌握相关工作进度。

    高度负责

    让精准对接帮扶落到实处

    在市政协的号召下,宜州市政协委员积极性高涨,全员主动报名参与“三个一”活动,并从全市17553户在册贫困户中筛选出546户结成了“一对一”“ 一对多”帮扶对子,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帮扶格局。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好,各脱贫攻坚工作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逐户上门摸底核查,实地查看贫困户家庭状况,了解掌握致贫原因,研究确定扶贫措施,制定了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

    洛富村是市政协主席韦茂明联系的扶贫点,他多次带领政协委员到该村调研,了解到该村299户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主要为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土地偏少,农业发展难以形成规模;群众种桑养蚕、种植甘蔗缺乏技术和资金;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干事创业致富点子少等。摸清“家底”之后,市政协确定了帮扶的92户贫困户,并突出规划先行的原则,根据洛富村的实际,指导村、支两委制定了高标准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助学扶贫、特困救助等六方面发力,实现全面脱贫致富。

    市政协结合所帮扶村的资源特色优势,开辟了产业帮扶的不同路径。进驻洛富村后,市政协扶贫工作队根据贫困村的资源禀赋,帮助成立洛富村农业专业合社,积极引导村民巩固并扩大种桑养蚕及甘蔗生产的规模;引导部分群众种植柑橘等水果;帮扶贫困户解决春耕生产急需的有机化肥30吨;扶持部分群众养殖肉牛、山羊、土鸡等,提高群众的收入。

    同时,委员们还利用自身优势帮扶贫困户就业。覃宝祝、罗相巧、黎文生等委员与困难农户交流时,得知他们因年纪大,无专业特长,难以务工就业,覃宝祝委员立即利用自身开办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优势,请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辅导,组织有基本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其公司就业增加收入。目前,熟练程度高的工人月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年收入近36000元。

    宜州市政协系统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全员参与、各方联动、共同推进脱贫攻坚行动蔚然成风:经济界别18名政协委员组成4个帮扶小组定点帮扶贫困村;工商联界别委员发动4个民间商会助力脱贫攻坚;特邀界别27名政协委员组建6支政协委员服务队送医送学送科技送项目送物资下乡;民革、民盟、九三学社界别18名政协委员发挥各自优势,实施教育、科技、卫生扶贫,对37户困难农户进行帮扶;市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汪斌出资5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目前,宜州市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率达100%。市政协17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共帮扶贫困户546户、助学950人、帮助就业580人,组织开展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130万元,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600余万元,首批确定帮扶发展特色产业项目8项,已启动一批山塘整治、村组道路建设、文化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陆续向贫困户购送家畜家禽,贫困村的生产生活面貌正在持续加快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