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发言摘登

2018-04-14 15:2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
— —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发言摘登
 
       编者按:近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现将他们的学习体会摘登刊发。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黄道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通过学习,我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治国理政的深刻内涵和执政规律,充分彰显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中国智慧和优势。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政协工作、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谈三个方面的体会: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深刻揭示了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政治架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在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一切,二是多党合作,三是政治协商。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建立的基础上,通过几十年来的实践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逐步走向了一个成熟的、新型的政党制度。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政治创造。从当今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治理手段来看,我国的政治制度与别国特别是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党执政变成一党独裁,或多党执政变成恶性竞争有本质的区别,这种本质的区别就是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哪个利益集团或党派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解决了我国近代以来由于利益集团的纷争导致的政治分裂。因此,无论从历史和当今国际社会的现实来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创造。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和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我们国家保持了政治的和谐、国家的稳定,能够有规划、有步骤推进我们国家的治理。我们国家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智慧和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让我们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们一定要把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特别是对我们政协人来讲,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切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李康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从实际出发,最重要的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个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这一唯物辩证法的总观点,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全新思考、全新谋划,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第一,必须认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重要性。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二,必须提高学习贯彻宪法的自觉性。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特别是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黄日波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基础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努力用履职尽责成效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
 
       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我们正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三、宪法修正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实现了我国宪法又一次伟大的与时俱进。其突出体现在指导思想与核心领导力量的提升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最本质的特征。宪法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宪法保障。
 
       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新时代新型政党关系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指明了方向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 “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政协在对外联谊和对外交往中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型政党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广交朋友,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层次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陈刚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重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地位,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调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我们正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作为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协商建言,打造政协工作精品。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共同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
 
       这次修改政协章程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集中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对于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把握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指导思想、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工作任务和政协委员等方面的规定,自觉以政协章程作为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要牢牢把握履职尽责的正确方向、着力重点和基本要求,科学规范各项履职活动和工作,不断提升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真正引领政协各项工作符合新思想、契合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推进新时代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刘正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在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历代统治者人亡政息的“周期律”和“塔西佗陷阱”的挑战。
 
       长期以来,古今中外的执政者受到两个挑战:一是历史周期律的挑战;二是“塔西佗陷阱”的挑战。这两个挑战实际上都是讲民心向背决定生死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毛泽东关于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的思想、邓小平关于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的思想,进一步提出“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极大改善了党、国家和军队的政治生态,为我们党长期执政与国家长治久安的千年大业走出了成功之路。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就把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与五千年文明发展的源流接通了,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价值认同,这样的社会主义才有更加深远的历史源流、强大的民族基因、坚固的实践基础和磅礴的时代动力,这才是世界上不可战胜的软实力。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从国际社会精神上的被动转变为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举世公认,中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以上,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主张的影响力空前扩大,中国的价值观得到很多认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政党都希望听到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感召力、影响力,从而使我们从精神上、理论上、话语权上的长期被动,转化为当今的完全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必须全面理解、系统掌握,必须下大功夫学到底、悟到位。人民政协必须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努力跟上和适应新时代的新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磨长英
 
       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要思想的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十四项基本方略进行概括,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在党内外以及全国上下都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再一次历史性飞跃。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政治力量的强大、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和发展的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带来很多复杂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去解决。
 
       二、关于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认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背景下,现行宪法迫切需要通过一次适当而重要的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党的指导思想转变为国家指导思想和全国人民共同的行动指南。党和国家机构也需要进行一次深刻的改革,更好地优化和规范各方面的机构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顶层设计上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行政资源,充分彰显人民立场和价值取向。机构改革的重组恰好与老百姓生活所需完美结合,机构改革的根本就是为民解忧,全面回应人民对物质、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新要求,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需要。
 
       三、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政协章程修正案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为我们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集中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新的政协章程更加重视社会最具活力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考虑了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我们一要注重理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二要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真正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三要树立宗旨意识,认真履职发挥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自觉性、主动性来履职尽责,推动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彭晓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理论创新到哪,理论武装就跟进到哪。当前,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项主要任务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近年来,百色市通过创建“讲习所”,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百色市共创建“讲习所”897个,建立2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培养了1000多名讲习员,建立了100多支讲习队,开展了2500多场次讲习活动,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达 50 多万人次,深受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得到了中宣部充分肯定。
 
       “讲习所”的创建,有效地解决了百色这一贫困民族地区开展理论宣传普及缺阵地、缺人才、缺载体的问题,解决了基层农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入得脑”等问题,打通了基层理论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一是理论宣传普及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教;二是理论宣传普及要做到态度上亲和大众、形式上适合大众;三是理论宣传普及要做到内容上源自大众、本质上服务大众。
 
       结合百色“讲习所”实践,今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我认为应该坚持做到“五化”:一是科学化。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用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推动实践,用真理的力量推动大众化。二是通俗化。要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具体、形象、简单、通俗化的大众化话语,通过大众化形式进行宣传、普及和推广,把深邃的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三是网络化。要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进步需要,适应人们生活信息化、网络化新要求,通过网络阵地大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网络化途径实现大众化。四是具体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让科学的理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走向生动的社会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具体生产生活形态,让群众容易理解和接受,让科学理论走入生动的社会实践。五是普及化。要根据人民群众的心理需求,全方位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力度,让科学理论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通过普及化实现大众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钱学明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政协章程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纳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及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作为体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机构,人民政协能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很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如何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
 
       当前,如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议政建言、履职尽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严格依照章程履行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政协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矛盾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切实解决一些调研议政活动浮于表面、深入实际不够等形式主义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大局,发挥人民政协位置超脱、可以较少受利益驱动影响和部门或地区局限的优势,客观、准确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献计出力。我们要积极建言践行,把建言献策与投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既说又做相结合、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促进,不断提升政治协商的能力、增强民主监督的自信、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积极引导和帮助新任委员们做到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和建言践行。
 
       我们只有在提升参政议政实效上作出更大的探索、实现新的突破,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民主协商重要渠道的作用,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和完善好。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刘慕仁 
 
       通过认真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几点体会: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我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好完善好这项制度的要求
 
       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增强责任担当,三要加强自身建设。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 王西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参加政协联组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站在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的历史高度,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一、在比较中彰显中国政党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与西方政党制度相比,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两大结构性特征,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更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与制度效能,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真正价值,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为世界政党政治乃至民主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二、不断巩固发扬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安排,我国实现了发扬民主和集中领导的有机融合,保持了足够的政治定力和强大的整合能力。
 
       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完善,不是来自于坐而论道的理论设计,而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长期发展、渐进渐改、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直面救亡图存的危机、百废待兴的重担、改革开放的转折、民族复兴的重任所推进的协商实践。它的优越性,体现在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特色,体现在通过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有
效保障。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极大地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三、同心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在政党制度的结构框架和现实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它通过领导的作用和制度的力量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起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相互之间主要通过政治协商的“合作”关系而建构政党关系格局,推动社会政治发展。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心奋进,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