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桂调研健康养老产业综述

2017-06-20 00:0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桂林夕阳红养生养老中心是广西桂林一所集养生、养老、医疗和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养老机构,该机构为国内外不同类别的老人制定了差异化的、有针对性的养老套餐,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图为居住在该机构的老人向全国政协民宗委“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调研组成员展示插花艺术。 本报记者/摄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到广西视察时由衷地赞叹。

    天下风景,美在广西;健康养生,妙在八桂。

    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连续5年,每年都到广西进行专题考察调研,帮助广西解决了很多问题。

    饱含着对壮乡人民的深厚感情,6月上旬,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为组长的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副主席李康陪同下,翻山越岭,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先后赴南宁、河池、崇左、桂林等市,深入巴马、宁明、永福等县区,就“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把脉问诊。

    山清水秀人长寿

    蓝天白云、曲流通幽、草木深秀、空气清新、峰峦如黛、田园如诗、乡村如画……这就是世界长寿之乡——巴马,中外游客慕名前往的胜地:2006年游客量11.6万人次,2016年游客量迅猛增至434万人次,10年增长了近40倍。这些游客当中,养生度假养老的“候鸟人”每年达10多万人次。
             
    “这是大自然的恩赐,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资源,是巴马人的福、也是中外游客的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教授安阿玥称赞道。

    6月12日,生态优美的浦北县荣获“世界长寿之乡”授牌仪式在南宁举行,这意味着广西又添一个“世界长寿之乡”。 目前,全世界被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认定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地方为数不多,全国有7个“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占了3个。全国77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就占25个,寿乡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山清水秀生态美,百岁老人处处见。自古以来,广西不仅仅以“桂林山水甲天下”而享誉,而且全境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三,可以说处处是桂林。广西不仅是令人向往的“长寿之乡”,百岁老人数量约占全国的1/10,也是特色民族医药资源丰富的省区,药用动植物资源约占全国的1/3,拥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苗、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这些都成为发展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

    “八桂大地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富硒农产品种类多样品质优良,壮、瑶等特色民族医药资源丰富,养生长寿文化和品牌潜力巨大,区位优势突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得天独厚,成效明显。”朱维群说,广西生态环境优良,地理环境优越,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丰富多彩,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人文条件;长期保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具有对外开放的良好条件,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是西南地区便捷的出海口,也是联结粤港澳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这为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医养结合初见效

    处于桂林闹市区的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青山环抱、草木成荫、鸟语花香。65岁的北京首钢退休职工赵胜利和老伴在此租住了一套一居室,过起了“候鸟式”养老生活。

    “已经住了8天了,这里可以点餐,也能自己买菜做饭,有个头疼脑热的还能在这儿看病;价格也不贵,一个月花费不到4000元。”赵胜利夫妇向调研组介绍。

    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推出了50多款“候鸟式”养老套餐,将桂林山水旅游融合进养老活动中,同时推出针灸、推拿、按摩、浴足等中医理疗服务。在桂林郊区的信和信大中华养生谷,调研组不仅看到游客可以在此欣赏美景、住宿休闲、品味具有民族特色的美味佳肴,还能在崇华中医街享受中医、壮医、瑶医、侗医等传统特色医疗保健。

    在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90岁的韦华明老人正在广西太和·自在城全神贯注地下象棋,当安阿玥委员几次大声问他在这里居住感觉如何时,有点耳背的他笑着回答:“这里环境不错,还有医生照顾,适合老年人居住!” 

    2016年7月,地处中越边境分布在崇左市6县区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填补了中国没有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融的最好展示。在绿色植被连绵成片的左江沿岸,调研组对当地依托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大力推动生态旅游、民族文化等产业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宁明县开创广西县级医养结合先河给予赞赏。  

    “应该说广西探索医养结合方面起步是较早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为全国其他地区发展医养结合提供了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副会长伊丽苏娅如是评价。
  
    产业短板待补齐

    “医保报销难和人才匮乏成医养结合发展最大牵绊。”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尽管近年来全国医养结合发展较快,但由于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在政策衔接、部门协调、服务能力、人才培训等方面仍跟不上人口老龄化的发展。

    “人社部正在力推异地医保报销,但是要在医养结合机构实现医保异地报销,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说。

    调研中,“医养结合人才匮乏”是地方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按照国际公认的每3位老人需要一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至少需要养老护理人员1000多万,而目前缺口高达900多万。

    36岁的雷丽丽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神经科,在太和·自在城工作,她反映说:“由于职称评定及晋升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专业医生大多不愿意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医疗机构普遍缺乏高水平、高学历的老年医学专业技术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卫计委副主任夏宁谈到,目前医养结合机构的护理人员有少部分是本科生,大部分是高职高专毕业生。与此同时,现有养老护理人员的水平也有限。

    “有些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人员没有资质,文化素质不高,有的就是经家政公司培训的农村妇女,这样很难保证老人的安全。”伊丽苏娅委员直言。

    调研发现,当下医养结合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持比较欠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一旦发生纠纷,就难以处理;另外,收费标准等配套政策也没有出台,基层在实际落实相关工作时也存在较大困难。

    此外,作为一个投资大、周期长、利润小的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离不开民间资本的参与。但是动辄十几亿、上百亿的大规模投资让很多投资者望而止步。

    “其中,很多民营企业担心举办养老机构会遭遇‘最后一公里’难题,比如土地、税收等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王健委员说。

    “这么大的投资,你们的赢利点在哪儿?”“运营后会有什么担心吗?”“有些项目会不会更改性质?”在广西社会养老服务产业示范基地,面对委员们的疑问,太和·自在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承德坦言,单靠养老短期盈利很难,目前只能靠农业、休闲旅游等领域的盈利补偿。

    全国政协委员、民宗委副主任杨松最大的担忧是民办养老机构一旦长时间得不到回报,他们还会专注于养老?

    “应以人文关怀视角看待养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认为,民办养老机构不能只盯着高端,要高中低端全覆盖,让所有人都能“老有所养”。
 
    力推“夕阳”变“朝阳”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既是服务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政府实现“筑底”保障以后,养老市场将进一步细化,多维供给需求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整个健康养老产业将迎来市场化参与和竞争的黄金时代。

    通过调研了解到,尽管近年来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比如,健康养老产业基础设施薄弱;政府资金投入不足,民营资本引入困难;医养结合政策支持不足;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缺乏,专业化培训水平较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度不高;产业发展用地指标紧张;缺乏健康养老产业规范的行业标准等。

    对此,调研组指出,建设好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服务社会养老,造福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老年人,让他们益寿延年,安享晚年,这不仅对广西的自身改革发展稳定意义重大,而且对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民族地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探索解决医养结合新路径;将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与民族地区扶贫、脱贫紧密结合,重点从交通、医疗、教育及人才建设等方面支持广西健康养老产业;支持广西设立国家级骆越文化生态保护区和骆越文化研究中心,传承发扬花山骆越文化,实现民族文化与生态旅游、与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骆越文化研究交流合作,巩固我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传统友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广西健康养老综合改革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广西作为一个实践基地,在健康养老产业脱贫、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养老、产业区域合作、医疗教育和科技人才培养投入、民族医药壮大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健康养老产业快速发展探索宝贵经验。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调研组表示,将及时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整理,结合广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优势和经验,形成报告报送中央有关部门,让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健康中国献计出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