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龙城汽车产业实现“绿色蝶变”

2017-06-14 00:00: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发展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也是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柳州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 6月1日,柳州市发改、工信、规划等10个部门,与该市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办理《关于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建议》等4件提案,聚力共谋龙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之策。

    2017年,柳州市共有6款新能源汽车成功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全市的新能源汽车获取国家公告目录达11个,7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广西范围内示范运行,已在整车研发和产业化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由于地方鼓励政策和使用环境缺乏,柳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落后于全国先进地区水平。

    为此,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柳州市政协全会上,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和韩玉燕、刘昌业、穆振疆3位市政协委员分别提交了《关于推广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等4件提案,其中九三学社柳州市委提交的《关于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建议》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

    “充电桩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充电桩的建设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瓶颈因素。”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副主委韦秋利建议:加大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将充电桩建设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发展规划,构建覆盖全市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与充电设施服务走廊。

    “我们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新能源汽车达到5万辆(标准车)以上,建成充电桩15000个、充电站38座。”市发改委负责人在协商会上表示。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充电所需时间较长的情况,用户会更倾向使用居住小区内的充电桩。”刘昌业委员说:“所以需尽快出台小区(个人)自建充电桩的相应鼓励政策,通过建桩补贴和用电补贴的形式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

    “我完全同意刘委员的话。”穆振疆委员接过话茬:“另外,还建议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解决个人安装充电桩面临的设备选择、如何施工、安装费用、如何维护、物业服务、如何申请、电价优惠、低谷用电优惠等问题。”

    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3月,柳州市共建成充电站55座、充电桩516个,初步估计可服务6192辆新能源车。到今年年底,该市五个城区和两个新区要建成3000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国家和自治区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了很多奖励政策和措施,应让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地,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打上一剂‘强心针’。”韩玉燕委员认为。
                                       
    “建议对在享受国家、自治区补贴的同时对取得汽车产品公告的柳州市汽车生产企业,每款车型奖励50万元;对我市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给予专项补助;对市区新能源公交车,按不高于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50%标准给予补助。”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首批用于补贴的6000万元专项资金已经到位。

    “仅今年1至5月份,上汽通用五菱投入试驾体验2000辆E100试驾体验车,1.2万市民参与试驾体验,已累计行驶220万公里,为我市减排二氧化碳1200吨,相当于植树近1.1万棵……”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道。

    “柳州不仅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更在大量生产新能源汽车,咱们要探索具有普遍性不受地域局限的发展模式,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发展模式逐步向全区、全国推广,奋力将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全区乃至全国产业的领军者。”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指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