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好风聚力破浪行

2017-06-08 00:00:00 作者:官锡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钦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作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遵循,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工作原则,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创新,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通过协商凝心聚力,通过协商广集民智,通过协商化解矛盾,为钦州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着眼常态化

    协商民主“渐入佳境”

    今年以来,负责年度协商活动的钦州市政协各专题调研组都“有点忙”。“加快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是市政协今年的“1号议题”,也是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市政协成立两个专题调研组,从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到与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调研、专题协商,大家密切配合,一切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进行。围绕“加强古城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专题协商议题,市政协调研组从市内深入调研,到区内学习考察,再到召开专题协商会,各项活动均扎实开展,并形成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一项项协商活动,勾勒出了钦州市政协今年7项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和2项监督性视察、2项民主评议部门活动的详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从这些政协人忙碌的背影里,从各项活动严谨有序组织开展中,我们看到的是政协协商民主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常态化,“渐入佳境”。

    制定并实施年度重点协商计划,是钦州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渠道、新路径。市政协摆正位子,找准角度,自觉把协商工作置于市委全局工作之中,建立健全年度协商制度,推动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共同制定重点协商计划安排,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发文组织实施。市委书记、市长和政府分管领导出席政协协商会已经形成常态化。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部署下,市直有关部门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协商活动筹备,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承办责任,深入调研视察,协商成效明显。比如,针对2016年“1号议题”的“加强基础设施扶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协商活动,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到各县区、区内外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政协常委会暨专题协商会,提出了五大方面16条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先后出台下发了《推进各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切实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等文件,为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讲求实效性

    协商民主“含金量高”

    “政府扶持政策不完善,对企业拉动作用不大;管理体制机制不畅,部门‘联动’尚未真正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发展遇到‘瓶颈’;通关服务效率不高,‘多头跑单’仍为常态,这些已成为制约我们港口发展的‘瓶颈’。建议政策引动,营造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体制驱动,优化港口管理体制机制;硬件推动,强化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带动,打造高效便捷通关环境……”今年的政协大会发言中,贺丛忠委员就“如何解决‘钦州货不走钦州港’问题”所作的发言,引起了台下350多名委员的共鸣。

    从“解决‘钦州货不走钦州港’”到“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从“加快解决钦州主城区大班额问题”到“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来自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的16篇口头发言和82篇书面发言,赢得广大委员的无数“点赞”,也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青睐”和关注。这些大会发言材料获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各党派团体“高含金量”的大会发言离不开长期的积累、大量的调研和反复的推敲,承载的是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的民意,长期调研、反复研讨形成的真知灼见。

    像这种“高含金量”的协商形式还有很多,如全会期间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等进行的广泛协商讨论,还有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就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议题听取情况通报等等。在政协搭建的舞台上,委员们直抒胸臆、坦诚己见,甚至可以“任性”地发言,也正因如此,“真金白银”的意见和建议才能真正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提案“回头看”

    协商民主“落地开花”

    提案办理协商是重要的协商方式。市政协把协商贯穿于工作始终,力求取得实效。提案审查时,强化提案法制委员会与委员的协商;交办时,强化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与拟办单位的协商;办理时,强化承办单位与提案撰写委员的协商;督查时,强化督查部门与承办单位的协商。在整个协商过程中,采取重点督办、政协常委集中督办、B类提案“回头看”等措施,确保在协商基础上提案落实到位。

    B类提案“回头看”是钦州市政协今年推动提案办理见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对属于“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提案进行再调研、再协商、再督办,促使承办单位对提案再办理、再落实,实现提案跨年度延续办理,避免提案办理出现“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的现象。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市政协组成以提案法制委员会委员和相关提案者为主的工作组,采取“看”和“查”的方式,对部分承办单位B类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如城市建设和管理是委员比较关注的焦点,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每年都有不少提案涉及相关内容。但由于综合性强、涉及单位多、条件尚不具备等原因,部分提案当年未完全解决落实。4月下旬,市政协提案工作组深入到市住建委,对该单位办理未完结的10件B类提案进行再协商、再督办,听取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基层群众的意见,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到群众中,将基层群众中“沉没的声音”打捞上来,促使协商民主更接地气 ,更富成效。如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等提案委员连提多年,在市政协强力跟进后在各方面努力下所提问题圆满得到解决,目前城区66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污工程已全部完成管道铺设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