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千层天梯上龙脊 “美丽经济”惠万民

2017-06-08 00:00:00 作者:江玮 石敏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1月15日,对于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景区大寨村的群众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村里举行了2016年旅游扶贫成果分红仪式,全村共分红473万元,最多一户领到了4.35万元。龙脊大寨村曾经是龙胜典型的贫困片区之一,2006年9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发展旅游业。如今,全村各项基础设施从无到有,民居从旧到新,已建成寨门、风雨桥、大型停车场、观景平台、旅游公共厕所、景区步道、民族歌舞广场等,村民收入连年翻番,全村293户、1204人绝大部分过上了小康生活。去年,整个龙脊景区内的群众从门票、索道、演出收入中的分红超过1000万元。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在旅游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这其中也凝聚着龙胜政协的力量。县政协时刻关注着全县旅游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为旅游扶贫工作添油加力。

    针对龙脊梯田核心景区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县政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全面加大对交通、文化、土地、环境保护等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修建景区、通村通组道路,指导培训群众开展服务,实施土地整治,建设水利排污设施等建议。对此,该自治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自治县旅游工作委员会,统领协调全县各职能部门发展旅游,明确工作分工,各司其责,使景区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另外,还统一调配公安、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共同打击售假欺诈行为,对景区进行综合管理,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龙胜各族自治县居住着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6%,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为此,龙胜政协提出了挖掘当地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根据不同地域、时段、民族等多种元素,因地制宜策划举办少数民族节庆活动的建议。当地政府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建议,每年都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精心策划、举办“龙脊梯田文化节”“开耕节”“红衣节”“晒衣节”“辣椒节”等系列民族节庆活动,丰富了旅游内涵,扩大了龙脊梯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良好的旅游环境和品牌的影响力为龙胜旅游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切实带动景区内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龙胜政协建议加大景区发展的辐射效应,多角度为周边群众创设多渠道的就业机会,以带动更多非核心景区的群众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龙胜政协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县政府的采纳,自治县通过培训,发动当地群众发展导游服务;开发项目,让群众从事抬轿和背包服务,打扫景区卫生,管理景区秩序工作;鼓励群众开发销售罗汉果、红薯等土特产、民族刺绣产品等旅游产品;鼓励周边群众为旅馆饭店种养、提供土特食材。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的群众经营农家乐、小旅社等,扩大了贫困群众受益面,让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从参与旅游中得到实惠,有尊严地获得持续稳定收入。

    除此之外,自治县政协还提出了电商助推,打造龙胜农旅结合品牌名片的意见建议。建议针对“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化态势尚未成熟的实际,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扶贫”平台,加大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畅通物流配送环节,引进和培养电商人才,提高农村群众应用电子商务能力,实现农产品销售电子化交易、旅游推介拓展线上销售,实现线下线上销售模式,形成良好的“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化态势。另一方面,加快龙胜旅游大环线交通路网建设,做好三个“引导”:即引导旅游沿线农户整体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参与旅游商品生产、旅游商品实体店、农家乐、农家旅馆等创业项目;引导贫困群众以特色民居、梯田、林地、溪流入股合作的方式,引进或成立“旅游合作社”共同开发旅游;引导实力企业、发达地区“富人”在规划景区内投资修建一批休闲度假“农家乐”“洋家乐”别墅群,提升景区旅游品味,提高农旅效益,将龙胜全域旅游打造成“品味高,特色显,一村一特色,一寨一民俗,景点互不雷同”,融“观光、游玩、娱乐、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大景区格局,既能满足高消费游客需求,又能满足中等和一般消费游客需求,把龙胜农旅结合扶贫模式打造成龙胜最有效的扶贫模式,成为龙胜的又一张“品牌名片”。

    如今,以龙脊为龙头的旅游扶贫模式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境内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带头作用,龙胜旅游扶贫工作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创新涌现出了“村寨联盟”“能人带动”“支部引领”“文化联营”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旅游扶贫成为龙胜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