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汇聚向南力量 融入开放世界

2018-04-10 09:23:0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升。广西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政协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汇聚向南力量  融入开放世界
——《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纪实
 
3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南宁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共商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
联名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并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3月29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其中,《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选为今年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立案提案4438件),并纳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调研督办的8件重点提案之列。
 
       消息传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广西各族各界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认为全国政协将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列为2018年度重点提案,这为我区开放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好广西区位优势,抓住机遇实干苦干,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南向通道打造成为我区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强大引擎,展现广西开放新格局。
 
       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这件提案提出的过程以及广西在南向通道建设中所发挥的优势作用。
 
       齐心协力催生重点提案
 
       广西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作为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如何发挥区位优势,主动作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互联互通上有更大突破,不断开创广西开放发展新局面,是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了《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这件提案提出后,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众人拾柴火焰高。会议期间,广西、重庆、贵州、甘肃、四川五省区市和民革界别的22位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在提案上签名,形成联名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这件提案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广西、湖南、贵州、甘肃、重庆等地方媒体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讨论提案时一致认为,南向通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南向通道联动西部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等七省区市200余万平方公里3亿多人口,与东部沿海省份、欧亚大陆以及东南亚、非洲形成紧密联结,能够大大提升西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动的便捷性和经济性。南向通道建设也将推动广西更好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西作为衔接“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提案建议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成立国务院领导牵头的协调机构;建立以北部湾为枢纽的跨省、跨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南向通道的国际合作层次;加大对南向通道的政策支持力度。
 
       为了争取全国政协的支持,全国两会期间,蓝天立主席带队拜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领导,专题汇报了《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有关情况。马飚副主席对这件提案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3月23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来广西调研,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拜会了郑建邦副主席一行。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交给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第一项重要任务,为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在开局之年开了一个好头。
 
       广西展现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围绕新目标新要求,肩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广西,以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为抓手,加快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全力打造“深耕东盟、拓展南亚、面向世界”的开放新格局。南向通道建设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2017年8月31日,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在重庆签署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和关检合作备忘录;
 
       9月25日至28日,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广西北部湾港-重庆)首次实现双向对开;
 
       一天后,历时9年艰苦建设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兰州发往重庆至广西北部湾港的货运专列开通,结束了中国西北与西南地区之间铁路迂回绕行的历史;
 
       随之,更多班列正式开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驶上“快车道”。
 
       11月1日,北部湾港到香港的“天天班”正式开行,解决了北部湾港至东北亚、美洲等东行货源的中转问题;
 
       11月3日,蓉桂班列成都-钦州列车首发,相比经长江出海的江海联运模式,该线路缩短10-15天运输时间;
 
       11月9日,阿联酋航运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首航暨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正式启动,成为南向通道首条远洋航线;
 
       2018年1月17日,首趟由广西发往欧洲的中欧班列从钦州港火车东站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
 
       此外,南向通道公路跨境运输也加快推进。2017年9月11日,我国西部地区经凭祥连通中南半岛国家的跨境公路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营;11月28日,南宁-河内的铁路集装箱直通班列首发,目前每周开行两列,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2018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
 
       围绕衔接“一带一路”重要门户这个战略目标,广西全面落实党中央精神,出台《2018年至2020年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以海运为枢纽,通过与西部兄弟省区市合作,融合互通多种运输方式,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国际大通道建设。
 
       为确保南向通道及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广西专门成立了自治区南向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2018年内重点推进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多式联运基地、内陆无水港等48个项目,总投资达3205亿元。
 
       高水平的开放,带动的是深层次的结构调整。目前,东盟国家相继在广西合作共建产业园;北部湾经济区逐步形成现代临海工业体系。
大通道凸显巨大价值潜力
 
       近几个月来,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部分货物改变了货运线路:以往是沿长江水运到上海转运东南亚,现在则选择走铁路南下广西北部湾港出海至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整个运输时间可节约20天!”该公司物流部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条中国西部企业越来越看重的新通道,正是北联“一带”南接“一路”、有新时代“国际灵渠”之称的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中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2015年11月,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其重要目标之一即为降低西部地区物流成本、促进国际间投资贸易增长,南向通道应运而生。
 
       根据规划,南向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阳、南宁,通过广西沿海沿边口岸,到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向北与中欧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欧洲等地,形成首条纵贯中国西部的南北货运大通道和完整的国际陆海贸易环线。
 
       从无到有、从概念提出到常态化运行、从区域间合作到产生国际影响力,短短一年时间,南向通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如今,与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西部企业开始关注和选择这一物流新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冯巩、马志伟、巫家世、夏宁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南向通道的建成将大大提高中国与通道沿线国家商贸往来和要素流通的便捷性、经济性,有利于形成西部开放的支持平台、产业发展的梯次承接平台、政策创新的试验平台、对外战略的运筹平台,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激发相关省区市内生发展活力和对外合作动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经广西出海的这条南向通道,也将重塑沿长江运输至上海绕行大半个中国海岸线到东盟的传统路线,从东向到南向,正引发西部地区传统物流格局的重大转变,让西部地区从“末梢”走向“前沿”。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正举全区之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国际大通道。□黄和芳/文  覃文宇/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