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来桂调研

2018-03-31 10:0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来桂调研
聚焦“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
 
 
图为调研组一行考察友谊关货运专用通道口岸。
 
  3月23日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民革中央调研组来桂,围绕“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开展前期调研。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分别拜会了郑建邦一行。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蓝天立等多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来自四川、甘肃、重庆等省区市以及民革界别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联名提案,建议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以北部湾为枢纽的跨省、跨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南向通道的国际合作层次,加大对南向通道的政策支持力度等,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近年来,民革中央一直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发展,多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民革中央经过认真研究、反复推敲,确定“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为今年大调研课题,并已组织部分西部省份民革组织开展了预调研。
 
  期间,民革中央在南宁召开“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调研座谈会,来自重庆、贵州、云南、青海、内蒙古、甘肃、四川、宁夏、新疆等多个西部省区市的民革中央调研组成员先后发言,介绍了本 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的做法和建议。调研组还听取了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等部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情况汇报,并就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对策建议等进行交流。
 
  郑建邦听取发言后指出,南向通道是我国西部地区经由广西沿海、沿边联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并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南向通道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国内新形势对重庆、广西等西部省区市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促进东西部平衡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西部和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长江水运通道进出口效率,缓解北向依托中欧班列搭建的欧亚大陆桥通道的压力,对于深入推进我国西部发展,实现“一带”和“一路”的有机衔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郑建邦表示,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是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广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继续发挥优势,立足大格局,积极推动南向通道建设。调研组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论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郑建邦还出席了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并率调研组一行深入钦州、崇左等地,实地考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港东站、钦州保税港区管委、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友谊关货运专用通道口岸、凭祥(铁路)口岸等,详细了解广西建设“南向通道”的相关情况,以及南向通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调研组成员王新强、王世杰、杨保建、刘同德、马志伟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