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 围绕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言

2017-05-26 00:00: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毛龄欧)5月2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围绕“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协商建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温卡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自治区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被列为今年第一次界别协商会议题。今年3月至4月,温卡华带领由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区直有关部门等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赴区内外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会上,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刘剑作专题调研情况说明。自治区政协委员钱学明、肖太福和有关市、县单位代表发言,从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从源头破解“执行难”;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强化法制宣传,提高全民法制意识等方面提出建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负责人作回应发言。

    温卡华指出,执行问题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事关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的长治久安。要充分认识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重要意义,“执行难”问题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才能确保如期实现目标。要积极为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献计出力,继续围绕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加强执行规范化、加强执行联动、强化失信惩戒等方面建言献策。要群策群力、扎实工作,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为共同推动人民司法事业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认为本次界别协商会主题明确,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表示要认真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审办与执行进一步结合起来,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办理案件的效率,切实把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相关工作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刘迎春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公安厅、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负责人,南宁市、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负责人,以及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律师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