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唐云舒委员:加大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2018-03-20 08:3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没有交通的大变化,就没有经济的大发展。”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唐云舒委员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把交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唐云舒委员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贫困地区交通出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为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我国贫困地区交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河池市为例: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边陲、云贵高原南麓,是‘一带一路’中(国) 新(加坡) 南向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由于路网建设难度高,资金压力大等原因,导致与发达地区相比,河池市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仍然落后。”唐云舒说。
 
       唐云舒委员建议:首先,将重点交通项目列入规划。在推进国家交通路网规划建设时,优先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重点路网项目纳入国家的规划,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促使项目尽快开工实施;其次,建议取消交通项目建设地方配套资金要求。目前,国家实施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大多分布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欠发达后发展地区,而早些年在发达地区实施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项目基本上都是由国家投资,地方不用承担。建议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消地方配套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