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热议

2018-03-20 08:4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化“放管服”  给企业“红利”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热议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为企业松绑。连日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唯有继续简政放权、搞活市场,才能让企业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平稳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大力简政减税减费,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这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也是政府给企业家的红利。”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委员认为,过去五年,政府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成效明显,广西增加了3个300亿元产值的企业、12个100亿元产值的企业、24个超50亿元产值的企业。
 
       南宁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四龙委员也认为,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减少税费负担,是事关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关键,也能更有效地优化营商环境。
 
       黎四龙说,2016年我国实行的税收“营改增”,结束了66年的营业税征收历史,给企业减轻了税负,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今年,中央政府还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改革力度,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特别是像广西这样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实施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窗口,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保障。“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大提升、增强发展新动力、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内容。”广西财经学院院长夏飞委员说,以广西为例,他经过调研分析发现,从政务环境现状看,行政机关的服务意识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一致,政府依法行政得到很好的认同,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满意度比较高;另一方面,企业对法治环境的总体评价不是特别高,对法院和仲裁机构的办案结果和执法效率存在地区分化。
 
       因此,夏飞建议,要加强各级行政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建立适合营商环境需要的行政人员考核体系,治理不愿为、不想为、不作为等懒政庸政问题;推广统一审批经验,解决行政“碎片化”问题;严格执行“两单融合”要求,解决分工不明、职权交叉重叠问题;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良好的法制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案件审理速度,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执行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加强基层行政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覃文宇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