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搬出”一片幸福天

2017-05-18 00:00:00 作者:孙超 潘利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一条条道路不断向前延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这是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项目一期在建工程呈现出的喜人场景。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国家在新时期探索实施的一项重要扶贫措施,是党委政府在新时期实施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部署。隆安县政协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关于加强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助推易地扶贫搬迁上做文章、下苦功,力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围绕重点,为“搬得出”建言
 
    “十三五”时期,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是43923人,建档立卡搬迁对象39970人,同步搬迁对象3953人,其中2016年的搬迁任务是14180人,建档立卡对象13888人,同步搬迁对象292人;2017年搬迁任务是16566人,建档立卡对象14091人,同步搬迁对象2475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通过实施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在县城建设安置新区进行集中安置。

    县政协精心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引导委员深入开展调研,为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建言。

    “群众搬出去后能做什么?”“搬出去后原住宅和土地要不要退?”带着这些问题,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深入调研。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搬迁户地处边远山区,生活在自然环境相对较差、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地方,且劳动技能单一,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后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他们心里普遍没底。为进一步了解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意愿与期盼,去年以来,县政协组织委员分别深入隆安19个贫困村屯269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通过宣讲政策、入户走访、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填写调查问卷、召开搬迁群众大会等方式,开展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调研,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县政协提出从搬迁群众自身条件出发,因地制宜确定安置方式,让群众从“被动搬迁”变为“主动搬迁”等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

    突出难点,为“稳得住”献策

    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从2013年9月开始策划实施,项目总投资132亿元,规划用地面积7.6平方公里,规划安置移民共19413户、76570人,项目规划布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被征地群众安置区、公共服务区、就业服务区、产业发展区等功能区。2015年9月7日该项目一期工程列入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县政协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纳入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若干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协商力度,积极为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建言献策。

    县政协主席杨雪敏提出,要以县城为龙头,充分发挥县城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优势,根据搬迁户意愿和选择,首先对贫困群众中有劳动能力、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尤其是已有家庭成员在县城或产业园区务工的,引导他们进县城集中安置;对条件稍差、没有离乡意愿的贫困户,引导其进中心村或就近安置,同时提供适应当地条件的产业扶持;由政府兜底,将部分贫困群众的搬迁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起来,根据不同搬迁对象采取敬老院、养老院、利用公租房过渡安置和加强小额信贷支持、结对帮助等办法解决搬迁住房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防止避重就轻、避难就易、“搬富不搬穷”的问题出现,打消群众搬迁顾虑。

    关注热点,为“能致富”支招

    “根据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和意愿,采取开办夜校、农民田间学校、企业实训等多种多样方式,对有意愿有能力的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以提高培训实效,增强搬迁群众的创业就业能力。”县政协常委苏秀清说。

    “严格按照‘七个配套’即配套产业、文化、教育、卫生、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关政策要求,实现‘九个保障’即就业、就学、就医、医保、社保、低保、融资、融智、融技,帮助搬迁移民由农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化,引导搬迁移民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县政协委员黄坚建议。

    如何让搬迁群众尽快走上致富路?委员们提出,“应根据搬迁区域实际和群众意愿,搞好种植养殖和服务业、商贸业发展规划,引导搬迁安置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好后续产业。如在安置区内发展产业,让搬迁群众以入股分红或领养领种的方式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带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在搬迁扶贫安置区周边集中发展商贸、物流、餐饮、劳务、家政、物业管理、观光旅游等服务业,引导、培训搬迁群众就业。完善‘劳务移民’安置模式,依托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等,建立健全县、乡、村和就业用工单位四级信息网络,免费提供技能、企业培训,确保搬迁农户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大力促进劳务输出,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搬迁群众就业”

    ……

    委员们提出的一条条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有力地助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