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党委书记向政协常委亮经济发展“家底”

2017-05-11 00:00:00 作者: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82万亿元、增长7.3%,财政收入2454亿元、增长5.2%,全部工业增加值6764亿元、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1.77万亿元、增长12.8%……”这串数字不是出自哪份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而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4月17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向政协常委们亮出广西发展的“家底”。

    首次在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作报告的彭清华如此描述广西的经济发展速度——

   “从1949年到2011年全区GDP突破1万亿元,我们用了62年。而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预计只需要6至7年时间。”

    谈到广西的发展优势,彭清华如数家珍——

    “我区既沿海沿江又沿边,既是西部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又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拥有十分优越的区位、资源、气候、政策等优势。”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亮丽名片,许多自然生态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营造‘三大生态’将有利于突出这些优势和条件,进一步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对广西的发展短板,彭清华也不怕揭短——

    “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特别是民生和社会领域欠账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大,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去年高技术产业仅占全区工业的8.4%,而高耗能行业占比达39.7%,科技进步贡献率低于全国7个百分点左右,新旧动能接续困难……”

    目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备受社会关注。谈到发展目标,彭清华毫不含糊地表示:“既要总量GDP,更要‘绿色GDP’,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决不能干破坏生态来追求所谓发展的傻事!”

    彭清华用两个小时时间向政协常委们介绍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和部署,分析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石激起千层浪,政协常委们纷纷为彭清华的精彩报告点赞——

    “彭书记的讲话用心用情,旁征博引,娓娓道来。”

    “彭书记给我们提供了大量党委、政府正在做和准备做的信息,为我们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锦囊秘笈’。”

    “彭书记的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彭清华书记到政协作报告,通报党委、政府有关工作情况,为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议政建言能力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对推动我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表示。

    据陈际瓦介绍,今后自治区政协还将请自治区党政领导定期到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作报告,使政协常委、委员更多地了解全局、更好地服务大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