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凝心聚力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

2017-05-04 00:00:00 作者: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视察团在崇左市博物馆视察 本报记者/摄

    本报崇左讯(记者 黄和芳)4月24日至26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崇左市,就“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开展视察。 

    连日来,视察团一行到崇左市以及大新、龙州、宁明县等地,详细了解安平土司文化、侬侗节文化、壮族天琴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等民族文化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期间,视察团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文化厅、崇左市关于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情况介绍。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重点打造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壮族三月三”、“印象刘三姐”等民族文化品牌。2016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零”的突破。视察团成员认为,崇左市充分利用花山岩画这张世界级“金名片”的效应,高度重视骆越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和发展,深入挖掘骆越文化内涵,全面打响“骆越根祖,花山岩画”文化品牌,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视察团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视察团成员从丰富民族文化内涵、促进民族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助推精准脱贫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李康代表视察团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崇左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加强花山岩画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加大花山岩画宣传力度;要做好花山岩画开发利用顶层设计,从战略高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打造世界级名片;要抓住重点、关键,重点加强对岩画本体的保护和发扬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要充分整合资源,用足用活国家政策,积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发展民族文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于崇左市反映的困难以及需要国家和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视察团将进行认真归纳整理,形成视察报告,体现视察的成果,为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