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凝智聚力共促“教育均衡”

2017-06-23 00:00: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城乡义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始终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也是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焦点。6月14日至1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贵港市,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监督性视察。

    为期3天的视察中,委员们先后深入贵港市港北区、平南县、桂平市等地进行实地视察,对贵港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情况、主要措施、面临问题展开实地走访察看,积极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强化机制保障  盘活教师资源

    视察团认为,近年来,贵港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人口多、经费紧等困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如教师队伍缺编多、办学条件短板多、农村乡镇薄弱群体多、义务教育“大班额”多以及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少、达标学校少、城镇新区新建义务教育点少、市县区域内学校内均衡发展少等。对此,施立荣、谢志刚等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县市区的政府责任,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投入到位;着力提高依法办教意识,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责任制,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盘活教师资源,合理布局教师专业结构,优先保证教育用地,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教育是最大的公共产品、最大的公众服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乃至最大的良心工程。因此,公平发展、均衡发展应该成为当今教育的重中之重。”叶宗波、韦均林等委员呼吁,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率先打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千方百计节约每一分钱用到教育上去,作教育的坚强后盾,增强全社会的教育意识,强化尊师重教的氛围;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履行公共教育职能的首要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抓住教师均衡这个核心,主动作为,加强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规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照轻重缓急排序,查漏补缺,逐一解决。

    加强软硬配备  优化教育结构

    随着我国经济和教育的快速发展,中小学生的美育和体育教育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将起到重要作用。解决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育薄弱现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迫切需要加大投入、灵活定编,制订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

    视察中,委员们发现,影响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严重缺乏场地器材,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学校体育基础设施更是少得可怜。对此,陈文忠、覃祖兴、李建忠等委员认为,应从实际出发,加大农村中小学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体育教师职业技能培养和培训;加快少数民族传承体育进校园,建立健全帮扶共建制度,利用社会资源加强改善农村体育教育设施建设;完善校园体育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减少体育运动所造成的伤害。

    “农村不少学校为了开齐课程,只能由主课教师兼任音体美老师,导致多数学校无法完成音体美教学目标。不少兼职老师自身素养达不到专业水平,教学质量和课程目标难以保证。”针对专业教师紧缺问题,宋雨、韦芬萍等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大乡村学校音体美教师培训,使他们掌握音体美学科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教学技能,更新教学思想和观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高学科教学能力,建设一支一专多能的音体美教师队伍,缓解乡村音体美教师缺乏的问题。

    加大扶持力度  壮大民办教育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往往是受户籍制度、教育投入机制等多方面影响的结果。在入学办理手续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仅要持有父母双方的劳动合同,还要有父母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证明等一系列证明,导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难问题突出。再加上部分学校规划、布局调整和建设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有的农村小学生源不足,城区学校生源又过于集中,“大班额”“大通铺”现象突出,一些城镇新区未能及时按规定配建条件合格的小学、初中和幼儿园,导致产生新的入学难问题。由此,民办中小学校成为重要补充,担起接收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角色。然而,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特别是经费资助缺少必要的政府支撑,加上扩大公办学校的容量,城市民办中小学校大都处于艰难办学的境地,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民间资金投入义务教育阶段的积极性。

    “要把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差距,为每个学生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对此,王成炎、农光学、何登旭等委员直言,应重点做好布局规划、规划的衔接、盘活现有资源等方面工作,从源头上破解“农村弱”“城市挤”“择校热”“大班额”和“大通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民办学校特别是优质民办教育机构的扶持力度,在硬件设施、教师培训方面给予支持,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方法,深入挖掘优质教育师资,促进民办学校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和教学水平。

    “在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政府应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肖开宁、麦子俊等委员认为,要继续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通过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沈小松委员则提出,应将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建设,列入当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