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政协力量

2017-06-23 00:00:00 作者:陈海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河池市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截至2016年底,全市尚有684个贫困村69.1万人尚未脱贫,贫困面广且程度深。面对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动作为,也离不开包括政协组织在内的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

    新一届市政协产生以来,将履职聚焦点放在助力脱贫攻坚上。2016年12月23日召开的市政协四届二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政协河池市委员会关于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提出要“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三个一’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作为十三五时期的持续性履职重点,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作出政协特有贡献”,政协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随之全面启动。

    助一村  凝智聚力“摘穷帽”

    宜州市祥贝乡古文村是市政协主席黎丽的扶贫联系点,该村共9个自然屯,分布于下枧河两岸。帮扶过程中,黎丽多次深入调研,广聚民意,组织制定精准扶贫发展规划,依托当地优美的山水风光和浓郁的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指导成立了“古文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古文花海景观项目和桑果采摘、农业观光、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并帮助该村组建山歌艺术队,山村文化迅速发展起来。古文景区因此被自治区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古文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在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各专委会纷纷牵头组织联系各界别委员,突出界别特色,为联系的贫困村排忧解难办实事。经济科技委、提案法制委、民族宗教委分别组织界别委员到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引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教卫体委组织教育界委员今年“六一”节前夕到都安县安宁村小学开展现场教学观摩,请优秀教师给师生上示范课,进行互动交流,给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而有意义的节日礼物;外事联谊委与市工商联共同组织工商联界委员和15 家企业及单位,到宜州市古育村开展送文艺演出、送健康义诊、送发展项目、送励志培训、送关怀安慰、送扶贫物资等“六下乡”帮扶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政协也结合自身实际,发动各界别委员和机关干部,采取各种方式对联系贫困村帮扶。宜州市政协机关结对帮扶洛富村92户贫困户,帮助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桑养蚕、甘蔗生产规模,扶持柑橘等水果种植;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引导明亿农业合作社向贫困户无偿提供19万株优质油茶苗木,并带动四把镇里乐村、天河镇金城村等村屯群众种植油茶2000亩,帮助建成400多亩的甘蔗“双高”种植基地;凤山县政协组织委员配合市委统战部到江洲乡相圩村开展“千企助百村”活动,扶持成立林下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

    帮一户  爱心铺就“致富路”

    在组织界别联系帮扶贫困村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协引导发动每名政协委员联系帮助1户以上贫困家庭,发挥委员企业、委员单位等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解决家庭成员就业、资助在校学生等渠道,助推实现脱贫致富。

    在金城江区政协的组织引导下,河池天源雪食品公司、金鑫商贸有限公司等7家委员企业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共接收1494户贫困户入股委托经营,接收股金7470万元,分红597.6万元,每个贫困户获红利4000元,实现就近就业创收;南丹县政协引导委员企业科群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项目扶贫带动六寨镇及附近2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都安县政协发挥委员企业优势,创建“都安政协建兴助推精准脱贫‘五个一’结对帮扶活动示范基地”,通过“建兴安富养老中心”为低保、残疾、孤儿、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提供无偿供养;天峨县政协组织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98户,扶持种养产业50多项,联系提供务工岗位78个。

    随着活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政协干部和委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还拉近了各级政协、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洛西镇洛富村贫困户韦海龙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觉得政协离我们很远,自从政协委员帮扶我们以后,才知道政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做事那么实在!”

    献一策  汇聚众智编织“小康梦”

    在全市政协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走基层访贫困建诤言”活动,引导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形式,每个政协界别每年提交1条以上脱贫攻坚方面的提案,为群众拔穷根、奔小康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巴马政协带领委员考察学习罗城、田东、隆安、大新、东兴、三江、融水等7县在产业脱贫、旅游扶贫、搬迁安置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形成调研报告,相关意见建议被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采纳,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大化政协组织委员到各乡镇开展“委员进村入户、献计精准脱贫”主题活动,通过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挥咨政建言作用;东兰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八个一批”行动协商建言,对山茶油、三乌鸡等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转发相关部门吸纳落实。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协共组织各界别对应联系156个贫困村,发动1964名政协委员与51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技能培训2.01万人次,资助贫困生1286人,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为贫困村和群众捐资捐物折合8408.47万元,帮助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5534.38万元;引进产业项目147项,组织发动群众实施村屯道路建设、文化活动室、水利建设等项目486项,为群众办实事1394件;组织政协委员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93份,形成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和建议474条。一件件实事、一份份成果,彰显出政协组织和各界委员不忘初心、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