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共建南向大通道 融入世界大舞台

2018-03-13 09:25:58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作为第一提案人,广西、贵州、四川、甘肃、重庆5省(区、市)以及民革界别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共23人,联名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呼吁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应运而生,大通道让“末梢”走向“前沿”
 
  近几个月来,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部分货物改变了货运线路:以往是沿长江水运到上海转运东南亚,现在则选择走铁路南下广西北部湾港出海至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整个运输时间可节约20天!”公司物流部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条中国西部企业越来越看重的新通道,正是北联“一带”南接“一路”、有新时代“国际灵渠”之称的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中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南向通道与“渝新欧”通道相衔接,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经北部湾港出海连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
 
  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2015年11月,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其重要目标之一即为降低西部地区物流成本、促进国际间投资贸易增长,南向通道应运而生。
 
  根据规划,南向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阳、南宁,通过广西沿海沿边口岸,到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进而辐射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向北与中欧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甘肃主要物流节点,连通中亚、欧洲等地,形成首条纵贯中国西部的南北货运大通道和完整的国际陆海贸易环线。
 
  经广西出海的这条南向通道,将重塑沿长江运输至上海绕行大半个中国海岸线到东盟的传统路线,从东向到南向,正引发西部地区传统物流格局的重大转变,让西部地区从“末梢”走向“前沿”。
 
  只争朝夕,大通道从蓝图变为现实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赋予广西开放发展“三大定位”——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再次强调,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广西,以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为重要抓手,主动赴国家有关部委和地区对接洽谈,得到国家层面和沿线各地大力支持,中新南向通道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2017年8月31日,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在重庆签署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和关检合作备忘录。
 
  9月25日至28日,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广西北部湾港-重庆)首次实现双向对开。
 
  一天后,历时9年艰苦建设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兰州发往重庆至广西北部湾港的货运专列开通,结束了中国西北与西南地区之间铁路迂回绕行的历史。
 
  随之,更多班列正式开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驶上快车道。
 
  11月1日,北部湾港到香港的“天天班”正式开行,解决了北部湾港至东北亚、美洲等东行货源的中转问题;
 
  11月3日,蓉桂班列成都-钦州列车首发,相比经长江出海的江海联运模式,该线路缩短10-15天运输时间;
 
  11月9日,阿联酋航运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首航暨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正式启动,成为南向通道首条远洋航线;
 
  今年1月17日,首趟由广西发往欧洲的中欧班列从钦州港火车东站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
 
  此外,南向通道公路跨境运输也加快推进。2017年9月11日,我国西部地区经凭祥连通中南半岛国家的跨境公路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营;11月28日,南宁-河内的铁路集装箱直通班列首发,目前每周开行两列,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联名提案,加快助推大通道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南向通道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将目光投向南向通道,积极建言献策。
 
  3月9日下午,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作为第一提案人,来自广西、贵州、四川、甘肃、重庆5省区市以及民革界别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共23人,联名提交的一件《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委员们在讨论提案时一致认为,南向通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南向通道联动西部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等7省区市200余万平方公里3亿多人口,与东部沿海省份、欧亚大陆以及东南亚、非洲形成紧密联结,能够大大提升西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动的便捷性和经济性。南向通道建设也将推动广西更好地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西作为衔接“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提案建议,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成立国务院领导牵头的协调机构,建立以北部湾为枢纽的跨省、跨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南向通道的国际合作层次,加大对南向通道的政策支持力度。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将南向通道建设纳入“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渝桂黔陇四省区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框架协议,区域联动发展的效应已初步显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西部省区市看到了南向通道的广阔前景,也希望参与融入其中,大家共同呼吁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南向通道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说,南向通道是民革中央今年调研的一个重大课题,民革中央调研组将以“加快南向通道建设,助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为重点课题,深入广西等省区市进行调研,拿出高质量调研报告,助推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向通道建设是我国西南、西北欠发达地区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机遇,通道的建设将会有效把整个西南、西北经济发展带动起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重庆市委主委王新强接过话题说,南向通道打开以后,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对于我们西部大开发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有利于我们整个西部省区市之间能够各自明确自己的定位,然后齐心协力地做好这件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安监局局长巫家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国家层面要形成综合的协调小组,把西部各省区市的工作协调起来,联系好、推动好。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夏宁提出,争取把更多海江铁联运的项目纳入国家层面,争取成为国家的示范性项目,把经广西出海的这条南向通道与东盟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新时代美好蓝图徐徐展开,新时代建设之歌激情唱响。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委员们深感重任在肩。□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