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合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8-03-13 08:42:5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这场“保卫战”该如何打?多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国秸秆年产量高达8.5亿吨,农作物秸秆废弃及露天焚烧占总量的30%以上。”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委员介绍,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危害很大,“从2011年起的监测显示,在一些极端污染事件中,秸秆焚烧对PM2.5的影响有可能超过45%。”
 
  蒋和生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农作物秸秆加工下脚料废弃物运输绿色通道,各地区根据本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让秸秆变废为宝。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秸秆综合利用意识,并建立健全秸秆禁烧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各部门的联合执法,落实禁烧责任。
 
  大气污染是危害民生的“心肺之患”,要让市民畅快呼吸,就要护好绿地、森林等“城市之肺”。对此,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委员建议构建城市生态廊道,优化生态安全屏障。
 
  李彬表示,城市生态廊道的规划建设,不仅对城市的生态环境起到修复与改善的功能,促进生活在城市环境和更广大地域中的其他生物物种的运动,还为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城市生态廊道建设,是深化治水、治霾工作的新战场,是促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载体。
 
  “目前国内生态廊道建设尚没有系统的规划设计,大多处于空白状态。”李彬建议,要将城市生态廊道作为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科学规划和统筹考虑,建立涵盖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生态系统,注重拓展廊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构建完备的生态产业链,使生态红利得到源源不断的释放。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才是平衡发展与环保的最佳突破口。”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介绍,自2003年国家启动农村沼气国债项目以来,广西累计争取到农村沼气中央预算内投资约22亿元,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406万座,入户率达50.75%,入户率居全国前列。
 
  他建议制定沼气终端补贴方案,提高沼气工程综合效益,促进畜禽、秸秆等废弃物无公害处理、能源回收、资源利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逐步消除农村面源污染。同时,在沼气利用率高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在充分尊重业主或农民意愿的基础上,选择个别县开展沼气终端补贴试点,“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向环境污染宣战。”□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