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齐心协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8-03-10 10:3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齐心协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精准脱贫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近几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脱贫攻坚一直排名前列,精准扶贫、扶真贫、真扶贫等均成为公众关注的扶贫热词。脱贫攻坚,成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的话题。该如何精准发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绣花”功夫应该下在哪里?怎样确保脱贫质量?委员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议。
 
  给予政策倾斜
 
  助力产业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贵在务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经过调研发现,贫困地区往往在呈现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缺耕地、缺饮用水,居住环境差、道路交通差,农业效益低、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低保兜底任务重、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任务重、发展村集体经济任务重“两高、两缺、两差、两低、四重”的特点之外,还面临能源特别是电力成本使用价格高的困难,产业发展没有竞争力。
 
  “电力成本高,加重了贫困县的产业发展成本和群众生活成本,即使有丰富的资源也没有资源加工业的优势,吸引产业投资难度大。”磨长英委员建议,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电力扶贫,减免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用电的农网还贷资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费,进一步降低深度贫困地区产业用电价格,降低滇黔桂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产业发展用电成本并实行区域统一价格,切实以能源、资源就地就近优化优先利用,促进该深度贫困地区产业的健康发展。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广西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十分关注精准扶贫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建议对易地扶贫搬迁随迁农户给予资金补助,对扶贫搬迁的随迁非建档立卡农户特别是纳入整屯搬迁的非贫困户,给予适当政策扶持,安排专项资金,对随迁户的搬迁住房、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后续产业就业等给予资金补助,让这部分人愿意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防止其因搬迁加重负担而致贫、返贫,提高他们搬迁的积极性,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和工作阻力,到2020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确保这部分农户一同实现小康。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说,近年来,国家和广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使少数民族落后地区面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但由于历史和自身条件的制约,一些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落后。建议国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改善桂西北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基础设施。同时,出台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差别化扶贫政策,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村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制定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引进激励机制,促进民族地区精准扶贫。
 
  优先发展交通
 
  改善发展环境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在财力紧张情况下,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我国多年扶贫工作中让人耳熟能详的口号之一。
 
  “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没有交通的大变化,就没有经济的大发展。”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河池市市长唐云舒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把交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进一步改善其区位条件和发展环境。
 
  对此,唐云舒建议,将重点交通项目列入规划。在推进国家交通路网规划建设时,优先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重点路网项目纳入国家的规划,纳入近期实施的项目清单,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促使项目尽快开工实施;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消地方配套资金,由国家全部承担,以便贫困地区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强“精神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质量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关键也在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夏宁了解到,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到“2020年如期脱贫”时间已近半,扶贫工作面临着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给基层扶贫干部带来的考验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基层扶贫干部普遍面临工作水平不足、存在厌战情绪、帮扶工作难度大、贫困主体内生动力不足、对帮扶干部激励不足等问题。
 
  夏宁建议,大力提高基层扶贫干部的脱贫攻坚能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如保持政策稳定性、统筹整合考核、改进考核方式、减少督查次数等。此外,还应完善政策制度,健全基层帮扶干部队伍保障制度。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黎四龙认为,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还应科学地开展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他建议,以县(区)为单位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核对申请家庭的收入、房屋、机动车辆、银行支出流水等,并通过与目前核定贫困户、收入等方法进行比较的基础上,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绕不过的坎。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面对历史性的考题,面对人民的深切期盼,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委员们一颗颗火热的心凝聚在一起,汇成了一股股为扶贫攻坚献计出力的强大力量。大家一致表示,只要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就一定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