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五个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3-12 09:36:2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五个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减少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委员对记者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边疆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只有切实做到“五个结合”,才能如期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蓝天立委员所说的“五个结合”,第一个“结合”就是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国计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蓝天立委员介绍,2013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用8年时间分四个阶段持续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经过5年持续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乡风文明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迎来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他认为,贫困地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必须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生产基地,发展“互联网+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和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赚钱的行业。
 
  将脱贫攻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促进贫困地区转移人口共享发展成果是第二个“结合”。“扶贫移民易地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机遇和挑战。”蓝天立委员说,2017年,广西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责任制,在全区549个安置点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制定任务书、线路图、时间表,确保35.9万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收入。目前,整村整屯的易地搬迁对资金需求量很大,必须综合施策,合力攻坚,对扶贫移民较多的省区给予预算内资金倾斜、畅通政府融资渠道、提高搬迁入住和旧房拆除补贴,加大搬入城镇建设力度,确保易地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步推进。扶贫移民后续发展能力薄弱,蓝天立委员建议培育和创建更多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国家级特色小镇,吸纳更多扶贫移民进城就业、融入城镇,确保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第三个“结合”是将脱贫攻坚与振兴民族教育结合起来,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蓝天立委员说,民族地区教育历史欠账较多,整体发展水平落后,加大民族教育财政投入力度十分关键,同时各级政府要确保民族教育经费的年度增长比例高于正常教育经费的增长比例,让省级扶贫开发县与国家扶贫开发县享受国家同等教育扶持政策。他建议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
 
  第四个“结合”是将脱贫攻坚与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发展。“边境地区担负着维护国家实力和形象、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现行的扶贫政策难以留住边民、发展产业和搞活边贸,难以实现兴边富民和稳边固边的双重目标。”蓝天立委员建议,边境地区土地利用政策应更加灵活,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贸易、税费、产业等方面政策,切实减轻边民负担,推动互市产品在边境地区进行深加工,实现从互市到“互市+落地加工”的转型升级。
 
  第五个“结合”是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保护好贫困地区永续发展的本钱。蓝天立委员表示,有些贫困地区既存在着贫困“短板”,又存在着生态“弱项”,实现高质量脱贫,必须推动群众增收和环境改善互促双赢。只有建立科学、合理、动态的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完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办法,贫困群众才能既获得“金山银山”的丰厚回报,又留住“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周仕兴
 
  转自《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07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