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庆回归·促合作——桂港合作成就图片展”开展

2017-07-04 00:0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陈际瓦等领导与首府各界群众一同观看展览 本报记者/摄

    本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6月30日,在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庆回归·促合作——桂港合作成就图片展”在邕开展,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负责人出席开展仪式,并与首府各界群众一同观看展览。

    八桂香江山连水,千重缘海共潮生。广西与香港同饮一江水,两地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香港回归20年来,广西与香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2013年以来,桂港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和快车道。在桂港高层的引领下,两地确定了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专业服务(建筑行业)、旅游、金融、交通物流等五个重点合作领域,促成了一大批经贸合作项目。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我区投资项目达6747个,协议投资总额218.3亿美元,实际到位金额83.9亿美元,占全口径外资的66.8%。2016年,双方贸易总额195.98亿元,占广西贸易总额的40%以上;香港游客总数为106万人。目前香港是我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也是我区第一大一般贸易伙伴。香港在全区对外开放合作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进一步推进桂港合作,对于桂港两地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发展新战略,加快实现我区“两个建成”奋斗目标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桂港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5月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在南宁正式成立,在桂港两地引发强烈反响,这既是桂港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桂港合作的新起点和新机遇。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面宣传桂港两地近年来交流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展示桂港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前景而举办的此次图片展,由前言、高层交往、机制平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前景展望六个部分组成,共136幅图片。展览从6月30日至7月12日在南宁展出,随后赴各市巡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