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获表决通过

2018-03-12 08:50:22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广西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获表决通过
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宪法保障
体现党心民意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本报北京电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团代表和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表示,宪法修正案获表决通过,既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又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必将为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宪法保障。一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为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国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结束,刚出到人民大会堂外的广西团代表们就纷纷表示,修改宪法对于宪法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保持持久生命力,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宪法修改,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这次修宪最重大的成果,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黄炳峰代表说。
 
  “这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周异决代表进一步补充,这次宪法修改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先后制定、颁布了4部宪法,每部宪法都在序言中回顾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奋斗历程和根本成就,并在总纲条文中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
 
  这次修改宪法,明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总纲第一条,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深远的影响。
 
  马空代表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写入宪法,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必将有利于在全国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林冠代表表示,现行宪法已在序言中确定了党的领导地位,在总纲条文中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这次修改宪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实进宪法关于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文,把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统一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运用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这次宪法修改,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等,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
 
  “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此次修宪还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莫华福代表说。
 
  巫家世委员认为,通过修改宪法,反腐将更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莫小峰代表则从宪法赋予地方立法权来评价。她说,此次宪法修改,把设区市立法权进一步提升到国家根本法的高度,是对我国地方立法实践探索与成功经验的提炼升华和宪法确认,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必将极大推动地方因地制宜运用立法手段解决本地具体问题,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迸发,进一步加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步伐。
 
  钱学明、刘慕仁等委员表示,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政协章程的修改完善提供了宪法依据,也为民主党派履行新使命指明了方向。
 
  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宪法修正案立足新时代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贯彻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对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国务院管理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作出修改,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对于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治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重要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黄炳峰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的代表,一定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好好地传达,让这部国家大法能够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要认真组织村两委学习讨论,利用山歌、板报、互联网信息平台等形式,开展好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黄利婷代表说,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把宪法精神体现到村规民约中,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稿件统筹记者/蓝锋 参与采写记者/魏恒 董文锋 陈贻泽 乔晓莹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