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场知识的盛宴

2017-07-04 00:00:00 作者:谭秋贤 杨贵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6天时间,8堂深度讲座,4场现场教学……6月11日至16日,防城港市政协系统“新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该市政协常委以及市、县(区)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市政协2016年换届以来首次大规模组织的外出培训。市政协主席赵发旗赴上海参加开班仪式并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开拓政协委员、政协机关领导干部的视野,提升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邀请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严励主讲的“法治中国建设与民主政治”是培训班的第一课。严励教授通过回顾我国150多年来求强图新的发展史,得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的结论,让学员听后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从目标、基本方针、制度、方法、根本目的5个方面准确概述了我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准确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学员理解掌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要求和六大具体措施,深化了对推进政治民主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等理论认识。

    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上海交大特聘教授董明珠主讲的“经典国学智慧与领导力提升”专题,是本次培训班最后一个专题,也是最受学员欢迎的课程之一。董明珠教授将《中庸》《论语》《老子》《孟子》等国学精华中所蕴含的管理思想与她几十年人生经历、丰富的领导经验和学术成果融合起来,幽默风趣而又很有哲理地向学员们传授了如何通过修炼自己来提升影响力;如何把握好自己在不同层次的角色、责任和任务,管好自己、加强沟通能力;学会如何通过有效沟通、启发激励来带好队伍等理论与实践,给学员带来很多思考与启示。

    学习、研究宏观经济最需要关注哪两个字?在“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及对策”课堂上,著名财经评论员毛文佳一上课就提出了这样问题,把学员们的学习兴趣马上激活了。“数据!”毛文佳老师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把中国去年经济状况、今年现状、未来形势分析及对策三大问题讲得头头是道,让学员们大呼过瘾。

    “某市反PX项目,大量人群涌进了市委、政府大院,如果你是市委书记,你怎么办?如果你是市政协主席,你又怎么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吴涛主讲的“如何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课程,直接将教室变成参政议政场所、主体变主角、学员变成教员。通过情景模拟、现场还原事件等激发学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热情,提升学员协商民主能力。

    由上海市政协委员程东主讲的“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一课,将其十几年来作为市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的心路、创业艰辛与学员分享。由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副教授邱素琴主讲的“如何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一课,结合上海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五违四必”重点工作,向学员们传授上海市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做法。由郭根胜老师讲授的“中医阴阳五行与健康”课程,向学员们普及了阴阳五行相关知识,传授了养生窍门。一句“超过11点不睡觉是不要脸,超过12点不睡是不要命”的忠告,让很多夜猫子学员警醒。这些精心准备的“知识大餐”,激活了学员的思维,拓展了观察视角,提高了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能力和水平,掌握了推进工作的新思路,为今后更好地建言献策提供了知识储备。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参观考察了上海自贸区(洋山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汽车三厂、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及以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钱学森图书馆等。

    本次培训实现了学习与考察调研等履职活动的“深度融合”,通过参观交大校史馆、钱学森图书馆,使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学习的重要,也更深切地感到身上的责任。学习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认真及时总结在上海的所见、所闻、所感和所学到的知识,并运用到工作中,努力把履职工作做得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