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18-03-11 08:4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3月10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所在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同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两个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穿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到的一系列法治亮点引人注目。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自2015年5月1日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戴红兵委员认为,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消除了诉讼障碍,让“立案难”成为历史,但同时也引发法院诉讼案件大幅增长。他建议:“要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还需厘清立案登记制的本义,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并将之与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相结合。”
 
       韦震玲委员在发言中说:“两个报告都提及司法救助,建议两院结合司法办案继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在办案过程中充分贯穿法治理念和司法关怀,及时消除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
 
       谢尚果、戴铭、欧彦伶等委员说,两个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法院、检察院的工作,非常客观、务实,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当前司法热点问题的关切,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对未来五年工作的部署目标明确,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感。同时,两院注重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畅通沟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得到广泛高度的认可。对今年的两院工作,委员们建议,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乔晓莹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