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加速推进向海经济发展

2018-03-11 08:4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一湾碧海,满载梦想。
 
       海是广西的优势。广西海域面积约12.9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1628.6公里,是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推进海洋强区建设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这些年,从“风生水起”到“千帆竞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迸发的活力令人瞩目:以不到广西1/5的土地、1/4的人口,创造了广西超过1/3的经济总量、四成的财政收入、近一半的外贸总量。
 
       然而,总体来看,广西海洋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总量小,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广西海洋生产总值差距较大。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我区如何发挥海的优势,释放海的潜力,把向海经济打造好?
 
       “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禀赋丰裕的资源优势。”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厅长蒋和生委员认为,北部湾是我国著名渔场和南珠产地,海洋生物、滨海旅游等资源十分丰富。这些年来,尤其是北部湾经济区设立以来,经济区主要经济指标成倍增长,增速领跑全区,基本形成支撑全区加快发展的主要区域和战略引擎。去年,广西海洋经济总产值首次突破1300亿元。
 
       “但是,这些年广西海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优化、海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不断协调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三重三轻的突出问题,即:重近岸开发轻深远海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中长远发展谋划。”蒋和生建议,广西应进一步做好北部湾和南海海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完善航运物流、码头等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升级发展临港工业、海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产业。同时,积极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陆海统筹、协同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一水连东盟,是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龙头。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必须高擎‘龙头’。”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莫华福代表建议,应利用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区位优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建立泛北部湾港口联盟,加密连接东盟各国主要港口的直航航线,为向海经济搭建畅通的交通脉络。
 
       莫华福代表认为,广西还应扎实推进海洋生态建设,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合作机制,严格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强化海洋生态红线管控,努力打造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向海经济发展之路。
 
       翟京宋代表是来自位于钦州港的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项目的技术管理人员,他十分关注北部湾经济区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要充分利用北部湾的海洋资源、海港资源、海景资源优势,推进海洋生态、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升级,着力打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医药健康、海洋生物等高端生产制造业集群和港航物流、滨海旅游、休闲体育等现代服务业集群,让现代文明产业与沿海城市融合共生,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有机结合,提升经济活力、塑造城市品质。□张冠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