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用信念凝聚力量

2017-06-29 00:00:00 作者:何文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盛夏时节的上海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处处涌动着一股学理论、提素质、强能力的学习热潮。

    6月2日至21日,广西政协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复旦大学研修班的两期学员,在这里集中学习了党建、政治、经济、国防、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社交礼仪、大数据等10个专题,涉及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压力和情绪管理、人民政协理论、人情与法制社会、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体验等内容。多位名校的博士生导师及各领域杰出的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极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突出特色”“按需施教”到“学术争鸣”……点击这两期干部培训班的“关键词”,创新之风扑面而来。

    突出特色  精心组织

  “能够参加一次脱产学习并不容易,很多人都是带着工作中积攒的各种‘疑难杂症’而来,希望能够在这次培训中找到‘解题药方’。”这是两期培训班众多学员的心声。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在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研究。此次复旦大学研修班课程安排既着眼于政协实际工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又着力求新、求全,不但设置了政协理论、协商民主建设等有关内容,还安排了新常态经济转型与供给侧改革、国际局势演变与中国全球战略变局以及大数据等紧贴时代进程的课程,同时还加入了哲学思维培训和礼仪培训,为学员们提供了知识大餐和思想盛宴。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亲自审定方案,多次过问培训有关情况。办公厅人事处从授课导师的选择到培训现场的保障,都做了周到细致的筹划。参加培训的干部也都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它视为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难得机遇,自觉排除各种干扰,迅速转变身份,安心当好一名学员,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全体学员遵规守纪,自律意识强,充分展现了广西政协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按需施教  授之以渔

    务学不如务求师。此次研修班,多位名校的博士生导师及各领域杰出的专家学者,为来自广西的政协干部奉献了一堂堂高水平的精彩课程。名师们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超强的数据分析还原能力,恰到好处的课堂气氛调节能力,让一条条理论,一个个公式、模型生动形象起来,结合精心准备的案例,让整堂课妙趣横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流的师资、精彩的授课激发了学员学习的内生动力,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而参训学员态度端正、学习认真、讨论热烈、互动积极,展现出了尊师重教、重视学习的良好风范,也让教师们备感欣慰:你们是我们最好的听众。

    来自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的学员唐司健说,参加这个培训班,圆了从小的梦想——进名校聆听名师的授课。他认为,这样的培训不仅“授之以鱼”,而且“授之以渔”,传授了干部缺乏的知识和理论,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提升战略思维的思考方式,对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来自基层政协的学员纷纷表示,平时总是希望能从全局了解国内形势,现在“一星期便掌握了这些年来国家发展的经济脉络”让人非常惊喜。来自来宾市政协研究室的学员黄相贵,把研修班比喻为一席风格多样的盛宴,滋味悠长而营养充足。通过这一场培训“盛宴”,更坚定了“四个自信”,加大了履职创新的决心。

    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学员吴学斌认为,培训安排的专题提炼了工作中的普遍性问题,解答了长期存在的一些困惑,收获很大。让他尤为感动的是,此次培训课堂上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氛围。“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他说。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第二期培训班班长禤沛钧在结业时谈到,大家通过参加本期培训班,得到了“两个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了做好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了大家把握大局的履职能力。他更感言,来到上海学习,学员们既汲取了复旦大学厚重的人文底蕴,又感受了上海的博大精深,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拓宽了视野、创新了思路,对于全体学员回去后服务政协履职,建设好广西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有学员在课程结束后甚至希望能再学习同一个专题, 只因“课程太精彩,没有听够”。学员们都普遍认为,在长见识、增本领的同时, 高校深厚的人文底蕴,也使大家陶冶了情操,增强了人文素养,开阔了胸襟。

    增强信心 充电起航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在此次集中培训期间,政协系统的学员们从一线的“热运行”转换到理论殿堂的“冷思考”,为增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积蓄了正能量。学员们普遍感到,通过学习培训,对政协工作面临新形势的了解更全面了,对政协工作重要地位的认识更深刻了,对政协部门承担任务的把握更准确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展示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增强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做一名合格的政协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