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乘风扬帆启新程

2017-06-28 00:00:00 作者:卜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六一”儿童节前后,一个个爱心书包,一份份助学金,传递到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青龙小学、钦北区平吉镇广平小学等317名贫困学子手中。这是钦州市政协举办“张原天博士奖学金”爱心助学活动,发挥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务实、创新、有为、担当、和谐“五型”政协的生动缩影。
    一年来,钦州市五届政协创新工作思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探索创建“五型”政协,在服务大局惠民生中不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貌。

    谋良策,谋实事,务实型政协有实绩

    根据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制定实施的年度协商计划,钦州市政协2017年重点开展“加快钦州大蚝特色产业发展”“发展交通运输物流业,壮大地方财源”专题性常委会议协商。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副主席黄定嵩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率队深入一线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做到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上半年还灵活务实开展“加强我市古城和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专题协商,有针对性议政建言。坚持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立案交办的313件提案中,筛选《关于加快我市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的建议》等11件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等党政主要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创新提案交办方式,到市政府办、灵山县政府等上门交办提案,到市住建委等部门开展B类提案“回头看”活动,与党政督查部门联合推动重要协商成果落到实处。如,对关于加快城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的提案进行持续督办,促进白石湖实验小学等学校建成使用,今年5月还着重对市十三中学新建项目开展督办调研,为缓解“入学难”问题出实招。5月31日,总建筑面积11472平方米的钦州市图书馆新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馆,成为钦州文化建设的新品牌新亮点,这也是市政协开展“三馆”建设调研、持续为文化建设鼓与呼的一大硕果。

    新抓手,新突破,创新型政协谱新篇

    结合全市“创新年”活动开展,今年以来钦州市政协重点抓几方面创新工作:一是建设市政协委员服务和履职管理信息平台,委员参加会议、调研视察、学习培训、提交提案等管理全面,实现了对委员履职量化、智能化考核管理。二是通过召开委员知情明政工作会议,市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向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并组织实地视察,强化委员知情明政工作。三是建立港澳委员包村定点帮扶贫困村机制,21位港澳侨界委员和嘉宾向市政协联系贫困村捐款66万元,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加强民主监督,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召开民主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履行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职能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五是创建街道社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离自己很近。

    助攻坚,助发展,有为型政协善作为

    市政协立足钦州发展大局,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为企业多办实事好事,推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如,今年3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根据全市招商引资活动月要求,分别率队到广东、浙江等省市招商引资,积极牵线搭桥,就相关企业及在钦投资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以市政协联系扶贫村为重点,凝聚各方力量,一年来共筹资3700多万元,加快建成一批乡村道路、人饮工程、村级文化中心、五保村等项目,切实改善钦南区大番坡镇青龙村等17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因人制宜,结对帮扶贫困户,协调落实危房改造等各项扶持政策,为贫困户赠送种苗,支持建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荔枝、养蜂、养蛇、养猪等特色种养业,为脱贫致富夯实基础。

    强管理,强素质,担当型政协勇担当
  
    钦州市政协一方面加强学习培训,以过硬的素质强化担当本领。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机关集中学习会、委员培训等多种载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上半年举办了“同心”讲座、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能力培训班,召开委员知情明政工作会议,到四川大学举办委员异地培训班,提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水平,为委员履责担当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从严从实管理,以良好作风展示担当风采。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机关党日、廉政教育清心正行等活动,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成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委员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协商议政强监督、招商引资助发展、扶贫攻坚惠民生等工作中乐于担当、勇于担当、展示担当。

    聚人心,聚合力,和谐型政协促团结

    钦州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上下联动,内和外联,提升合力。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开展“发挥两国双园优势,引导广西企业走出去”“深化广西与东盟国家人才开发与合作机制”“六万大山流域森林旅游”等专题调研,为加快钦州发展献计出力。加强同港澳台侨、海外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加强与各党派团体联系,加强与各地政协的联谊交流,加强对县区政协、港区联络处的工作联动,4月下旬在灵山县召开全市政协联谊工作座谈会,促进联谊交流。抓好文史工作,编辑《钦州坭兴陶》专辑,筹备举办纪念刘永福诞辰180周年书画展、纪念冯敏昌诞辰270周年学术研讨会,推动以“书画会友、翰墨传情”为特色的团结统战工作。强化政协机关工、青、妇组织建设,关爱老干部,弘扬和谐机关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