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港北区政协:“三个一”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2017-07-20 00:00:00 作者:李莹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贵港讯 “上大学后,我一定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政协委员的爱心资助,努力成为有用之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在日前贵港市港北区举行的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来自贵港高中的贫困学子姚志阳郑重承诺。这是港北区政协发挥优势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助力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港北区政协通过开展上一堂课、读一本书、播洒一片雨露“三个一”活动,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广受各界赞誉。

    上一堂课。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港北区政协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上一堂“特殊教育课”活动。一是上法制教育课。2013年以来,城区政协联合民进贵港市委、港北区司法局、港北区教育局、贵港监狱等部门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法制活动6次,组织民警和司法干警到中小学校上法制课130课时,让师生们“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二是开展适龄学生性教育。2015年以来,徐伯洲、吕阳等委员组织医院医生、在校老师为四年级以上的女学生开设性教育课堂,传授正确健康的性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健康成长意识。三是开展游泳教育。联合教育局、各中小学校推行游泳教育,传授溺水急救知识,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

    读一本书。2014年以来,港北区政协组织委员到各中小学校开展读书送书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读好书,促成长”。城区政协联合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到港城镇蓝田小学开展“心在一起”联谊活动,为该校学生送书2000多册;刘志琴等委员依托文联工作平台到庆丰、武乐等乡镇村小开展了3次送书活动,送去图书3000多册;刘定冲、杨招弟等委员到港北区各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2场,为5所学校建立阅览室,送去图书2000多册。

    播洒一片雨露。2013年以来,港北区政协发动和组织委员开展关爱行动,为困难家庭学生筹集上学资金。罗广明、黎明霞等委员依托总工会平台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贫困学子180人,送去助学金38.8万元;城区政协发动委员筹集资金,对品学兼优、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学生和大学生进行资助,几年来共资助困难家庭学生240多名,资助金额46万元。2016年以来,结合港北区精准扶贫工作实际,城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进村入户宣传“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持政策,引导困难家庭子女接受有质量的职业教育,并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雨露计划”管理服务手段,简化补助金申报手续,确保补助金及时汇到学生预留账户。“雨露计划”实施以来,港北区共有900多名学生列入助学范围,圆了上学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