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展示新时代“她力量”

2018-03-09 08:48:21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展示新时代“她力量”
——“三八”节女性代表委员热议女性话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有12人,广西代表团中女性代表有29名,比例在全国省区市中均名列前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3月8日恰逢“三八”妇女节,利用休息时间,多名女性代表委员畅聊新时代“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在日常工作中,总是保持着庄严、刚直的形象,但是面对弱势群体,她严肃背后不乏柔美,干练之余不失细腻。去年,柳州市柳北区一对姐弟因为家庭变故,失去了父母,韦震玲积极为他们申请司法救助金,并细心地邀请心理专家为他们做心理疏导。作为一名检察官,同时又是一位母亲,韦震玲说:“让孩子心中有爱,他的人生才会走好。”
 
  全国政协委员、来宾市副市长梁琰认为,现代中国女性的社会风貌越发多元化,一方面,大量杰出女性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实现了自身社会价值;同时,她们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内敛、端庄、勤劳等优秀特质,将家庭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中国女性角色已普遍带有双重性甚至多重性,这也是一种进步。”
 
  “在当今社会,‘男女平等’不再是一句口号,建功立业巾帼不让须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超对“建功立业”有深刻的理解。她说,爱岗敬业,拼搏进取,不只是在枪林弹雨中的辉煌,不只是在紧急危难时的高扬;它更是一种默默的奋斗、一种高尚的理念、一种强劲的精神力量。
 
  “很多女性喜欢自称‘女汉子’,觉得这是一种带有褒义的调侃。”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分析,“女汉子”不妨可以这么来理解,一是赞许现代女性独立自强的品质,二是模糊了女性温柔、美丽的特性,“我赞成女性追求独立,但女性独有的气质也是无可替代的,要做到可以温柔,却有力量。”
 
  黄晓娟提到的“独立”,让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深有感触。“我认为女性的独立包括三个方面,即思想、情感、经济独立。”她说,女性只有思想先独立了,才能做到情感、经济独立,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和自信心,让社会和家庭更加和谐,展示新时代“她力量”。
 
  跟记者聊完,她们脚步匆匆地离开……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她们肩上还有重任。□王春楠 袁 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