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医保天平应向中医药倾斜”

2017-07-18 00:00:00 作者: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应立足于当前柳州中医药事业的良好基础,抓住《中医药法》颁布实施等政策机遇,努力将柳州打造成为具有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日前,柳州市政协组织常委就“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这一主题,视察市内医院,并邀请市政府领导及10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活动,为打造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把脉开方”。

    在柳州人民医院,市政协常委了解到,该院去年中医服务门诊达6.29万人次,中医临床科室病房使用率达107%,由于住院病人太多,医院不得不在走廊加设病床。“目前中医科室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在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室,市政协主席陈虹关切地问。“主要是中医收费偏低,一个中医按摩师做一次30分钟的颈椎病推拿收费只有28元。”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盛正和说:“另外医保对中医项目限制过多,每天中医药治疗项目不能超过2项。”

    市政协常委、柳铁中心医院副院长黄海欣对此深有同感,他所在的医院有5个正高职称的中医医师,现在都不在中医科了,主要原因就是中医科室医师收入总体偏低,留不住人。

    “我们注意到,医保政策对中医项目的限制有‘一刀切’的问题。”市人社局副局长全必清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调整。市政协常委建议:医保天平应向中医药倾斜,应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品种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中医药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市政协常委、广西科技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向宇等建议,通过邀请国医大师或全国名中医到柳州坐堂开诊,并选派优秀中医专家或青年骨干跟师学习或外派跟师学习,形成“引进来、走出去”的良好机制。

    “瞧,病房的阳台还设有晒衣架。”走进新建的柳州市中医院东院门诊大楼、病房大楼,丰富的中式建筑元素、科学人性化的布局,让市政协常委们连连称赞。据了解,总投资8.3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柳州市中医院东院项目已完成95%的工程量,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达到西南乃至全国同级中医医院的一流水平。

    “现在我们医院软、硬件都很齐备,我们争取5年内从目前在全国百所中医医院综合排名的第44位进入到前20强。”市中医院院长杨建青信心满满地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柳州市已形成了以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市级医院与县级中医院形成紧密医联体的发展格局。在鹿寨县人民医院,市政协常委了解到,柳州市中医医院将定期派驻专家到鹿寨县中医院工作,帮助鹿寨县中医院打造县级“名院”。“中医药医疗服务也要适应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要改变‘等病人上门’的传统观念,把‘名院’的服务触角向社区等基层拓展。”市政协常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正铭建议。

    柳州市不仅有一批“ 名医”“名科”“名院”,还有诸如金嗓子、花红、圣特药业等一批知名的中医药品牌和企业,中医药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我们不仅要提高全市中医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还要发挥中医在‘治未病’和康复方面的优势,将中医药与养老、休闲、旅游等产业结合起来,以抓经济开发区、改革试验区的魄力和手腕,争取将柳州打造成为西南甚至更大区域的中医药发展中心。”市政协主席陈虹提出。

    “‘打造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这一想法可以说是从健康柳州的宏观层面上提出的战略目标,我们将把政协这一建议吸收到市里正在制定的《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市发改委总工程师韦柳红表示。“我们原来提出打造桂中地区的中医药发展中心,看来还是太保守了,应该把目标定得更远一些。”市卫计委主任林卫也表示赞同。

    发展中医药产业要有新的项目载体,市政协常委建议,在柳州市马鹿山公园规划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特色园区,在新建的柳州市紫荆花主题公园内规划中草药林下种植区,同时在北部的三江、融水两个民族自治县,发挥好自然生态、民族医药、民俗风情方面的优势,集中人力物力打造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旅游示范点。

    “我市正在筹备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 此时市政协组织常委开展专项视察, 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具体建议, 对于开好这次会议, 加快柳州中医药发展、 促进健康柳州建设意义重大。” 参加视察的柳州市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希望相关部门认真研究, 将市政协常委们的建议转化落实到具体政策措施中。

    据了解,为了开展好这次专题性议政协商活动,今年 3 月以来,市政协主席陈虹带领课题组深入柳州市、县两级中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中药企业实地调研,邀请政府部门、医院、制药企业负责人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到广东、贵州等地考察,形成了专项课题报告,提交市政协常委会议讨论。视察活动当天,市政协常委会协商通过了《关于“加快柳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的建议案》,将上报给柳州市委作为决策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