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擦亮“养老在柳州”金字招牌

2017-07-17 00:00:00 作者:申文朝 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柳州讯“应发挥好柳州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优势、初步完善的养老服务业优势,擦亮‘养老在柳州’金字招牌。”近日,柳州市政协召开两次决策前的专题协商会,就即将出台的《柳州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规划(2016-2020)》和《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2016-2020)》征求各界意见。

    柳州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市民政、发改、卫计、人社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

    目前柳州市有养老机构250家、床位13253张,建立了市区日间照料中心30个(含在建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255个,实现居家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城市社区100%覆盖,已初步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根据规划,市区养老集中区项目按照东、西、南、北、中布局建设,白云颐养中心、市老年活动中心、市老年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柳州养老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养老服务兜底除了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外,建议多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对老年人教育、学习场所建设等方面需要有硬性规划。”在听取市民政局所作的情况通报后,委员们围绕养老服务业规划涉及的场地、人员、信息和产业等问题,从养老服务业的定位、人才职业化队伍建设、法规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其中,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建设问题成为与会人员关注的热点。对此,委员们建议,新建设小区应注意配备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场地;注重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化规范化管理和管理机构责任落实;建立大的人员、价格、项目信息库,按就地、就近、就人的原则安排养老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