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巫家世委员:加快建设民事行政诉讼领域个人诚信体系

2018-03-08 08:46:0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司法诉讼领域建立个人诚信记录。在具体执行情况来看,民事、行政诉讼领域伪证高发现象并未因此得到有效防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主委巫家世建议,加快民事、行政诉讼领域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巫家世说,由于司法机关的电子数据库经过近十余年的建设,储备了大量的基础诉讼信息,为把国家机关以外的诉讼参与人的个人诚信纳入司法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建议在当下应优先吸取被执行人失信名单的经验上建立诉讼参与人做虚假陈述、伪证的失信个人名单。
 
  此外,他还建议,参照《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现有的刑事处罚、司法处罚手段的基础上,对诉讼参与人的虚假陈述、伪证等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并推动形成司法约束和惩戒。□乔晓莹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