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传统文化盛开时代花朵

2018-03-08 08:41:3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让传统文化盛开时代花朵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支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
 
  盛事共襄
 
  “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深感振奋。连日来,他们围绕如何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展开热烈交流。
 
  “京族是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只有不到3万人口。”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夏宁说,在全球化背景下,京族的语言“字喃”已成为中国130种语言中的濒危语言之一,京族古歌独弦琴还没有一本正式的京族音乐歌谱。
 
  她建议,制定京族传统文化传承及发展规划,加快京族民族语言“字喃”传承与保护进程,重视和支持京族等少数民族戏剧剧目创作。同时,加强对京族传统文化传承的指导工作,制定京族少数民族戏剧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深有感触地说,这凸显了文化遗产保护注重传承的重要性,令人鼓舞。
 
  “罗城只有一名自治区级仫佬族刺绣技艺非遗传承人,今年已经61岁了,她最发愁的就是收不到徒弟。”欧彦伶表示,传承发展民族文化需久久为功,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做好传统文化技艺的档案收集整理和传承人的选拔增补,让传统文化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随着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传承都面临诸多难题,尤其是像毛南族、仫佬族、京族等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应该更加重视。”作为一名毛南族的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建言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设立国家级毛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我们特有的民族文化,如果自己都不主动保护,还能靠谁来保护呢?”
 
  多年来,彩调剧《刘三姐》的演出不仅让“刘三姐”的形象和歌声成为广西的文化象征,也搭建了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对接的桥梁。
 
  “但是,新一代‘刘三姐’人才选拔却极其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道出了背后的心酸。由于青年演员的工资待遇低、少数民族戏剧演员人才引进政策缺失,致使演员更新换代停滞,剧目传承工作滞后。
 
  “有时候,一部戏就是一个民族的艺术群雕,也是一个民族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浓缩展现。”龙倩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戏剧创作的扶持力度,设立少数民族戏剧发展专项资金;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戏剧人才,建立相配套的薪酬体系;大力支持少数民族戏剧院团建设,将少数民族戏剧院团排练演出场馆设施列为“十三五”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制定务求实效的扶持措施,建立少数民族戏剧可持续传承发展的常态机制。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委员们表示,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传承和发展好少数民族文化,让中华文化锦绣大花园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