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田林县加强监管不让污水“裸奔”

2017-07-11 00:00:00 作者:闭祖兴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田林讯“治水先治污。近4个月来全县完成处理污水近120万立方米,COD减排总量131吨,进水浓度和氨氮比重大大提高,污水处理全面达标。”田林县自来水厂厂长、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黄耀文在近日该县召开的“美丽田林·宜居乡村”建设专题座谈会上自豪地说。

    田林县污水治理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来自该县政协的建言助推功不可没。

    为助推田林县污水管网建设,扭转该县旧城区出现污水“裸奔”反弹现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发挥应有的治污效用,今年3月中下旬,该县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城区污水治理专题视察活动。视察前,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深圳市光明新区考察学习“污水管网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先进经验。视察组实地察看了田林城区沿河污水管运行和旧电影院片区、石油公司片区两个旧城区排污管网现场,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县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运行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专题视察报告,提出实施主管网改造,切实保护好田林县城“母亲河”;实施分步整改措施,推进乐里旧城区的污水管网改造;加强日常巡查清淤,及时发现和清除管网堵塞等意见和建议,得到县政府领导的关注和重视,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办法迅速加以采纳转化和落实。

    该县市政、水利、污水处理厂等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除了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投入相应资金对10多处重点损毁截污井进行修补外,还加强排污执法监察,坚持每半月现场检查不少于1次;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水量和污泥等进行每日监测,配备相关技术人员,及时排除设备故障,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详细记录污泥管理等档案台帐,严格执行转移联单,确保污水外排稳定达标。

    目前,该县对两个旧城区的污水管网改造、推进城区污水管网专项规划评审等工作正在启动,县城污水“裸奔”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