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建言有回声 乡村环境更宜人

2017-07-11 00:00:00 作者:陈志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贺州讯“哇!10个易拉罐就可兑换一卷卷筒纸,20个塑料瓶可兑换一瓶洗洁精……”6月7日上午,在贺州市钟山县燕塘镇山背村“垃圾兑换超市”柜台前,提着瓶瓶罐罐的村民排着队,叽叽喳喳地盘算着自己的“收获”,镇“美丽办”的两名工作人员忙着清点村民交上来的“垃圾”。

    燕塘镇这一创新举措的背后,是贺州市政协近年来深入开展“美丽贺州”建设调研视察,持续建言献策的结果。

    近年来,贺州市政协在收集社情民意过程中,发现基层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农村垃圾处理难,严重影响了“美丽贺州”的建设进程。为此,该市政协从2012年起,组织委员持续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视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调研等系列活动。同时,市政协主席会议还明确要求各位成员结合帮扶挂点联系村实际,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摸清实情,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综合各方意见,利用新设立的“委员议政议事厅”这一履职平台,召集相关界别委员、基层民意代表交流探讨,出声建言,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如建立农村垃圾处理投入机制;各级财政将垃圾处理经费列入预算;县、乡(镇)设立专门机构,落实人员资金,长期有效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等。

    市政协的务实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后,为相关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也开拓了基层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6月初,钟山县燕塘镇积极采纳政协建议,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率先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机制,整合利用财政安排的垃圾治理工作经费、村自筹及奖补1∶1乡村保洁经费、社会捐赠等款项,在各自然村屯设立了“垃圾兑换超市”,唤起村民的环保意识,激发村民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的热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