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访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房地产交易环节须强化管理

2018-03-05 07:1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今年我带来了一个关于加强房地产交易管理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2018全国两会广西云北京访谈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多年来深耕在房地产行业,致力于让买卖双方的交易更公平、公正、透明。
 
  莫天全在从业生涯和市场调研中发现,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交易管理中普遍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房地产竞争不规范、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共享不全、延迟等问题。
 
  对此,莫天全从立法、机制调节、市场秩序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交易监管,出台《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现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网签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和二手房交易监管。其次,建立健全房地产交易监管及市场协调工作机制,即住建、金融、税务等部门建立房屋交易、购房贷款、税费缴纳等信息互通制度;金融部门要加强资金管控,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国土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土地供应方式,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同时,还应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严厉打击市场中的误导、欺诈、炒作和违法违规销售商品房等不正当经营行为,严格落实中介机构备案制度,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记录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此外,应加强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衔接,优化服务流程,缩减办理时间,建立房屋交易与登记信息的互通共享制度,尽快实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