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北流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跑出“加速度”

2017-07-28 00:00:00 作者:陈桂芳 韦延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北流讯 7月初,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等45家新闻媒体参与的“活力桂东南  崛起新高地——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到北流市采访,记者们对该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投来惊叹的目光,纷纷进行报道。

    近年来,北流市采纳落实该市政协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的提案,以全区城镇化综合示范县市建设为契机,紧抓中央、自治区和玉林市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市城镇建设、道路交通、投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北流有千年瓷乡、建筑之乡、世界铜鼓王故乡等美誉,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和城镇化建设中让这些资源发挥作用,在经济建设和奔小康的征途上再放异彩?对此,北流市政协发挥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对各行各业比较熟悉的优势,引导委员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委员们先后提交了《加快旧城改造、道路扩建和“白改黑”》《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建设特色小镇促进城镇化建设》等提案。这些提案由于契合政策,与党政中心工作不谋而合,很快得到采纳落实。该市一是依托陶瓷、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资源,建设陶瓷、建筑、铜鼓、家居、创客、本草6个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达30平方公里。二是加快北宝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以及学校、医院等城市公共配套项目建设,实施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规划,用产业支撑城镇化发展,培育陶瓷、建筑、水泥建材等产业发展。三是走品种特色化、基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四化共进”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之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农业优质品牌,重点发展富硒大米、百香果、沉香等产业,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推动农民就地城镇化。四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目标,按照“培育特色、打造亮点、塑造品牌”的思路,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五是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去年以来,全市共投入20多亿元组织实施城区20米以上主干道“白改黑”、旧城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道路管网、绿化、亮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