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信开放展风采 凝心聚力启新程

2018-03-04 10:5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信开放展风采 凝心聚力启新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40余分钟,11位委员,4组亮相……3日开设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媒体提问,委员们对答如流,初心与责任,自信与开放,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彩。
 
  携手新时代:
 
  诉委员心声,展自信开放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进入空间站时代……”作为首个被提问的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健步向前,他一开口就吸引了所有在场媒体的关注。
 
  作为“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我国载人航天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只是中国5年来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画卷中的精彩一瞬。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量子通信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委员谈起量子通信的成就,自信又自豪。
 
  而对于参与“复兴号”动车组研发的核心成员赵红卫委员来说,让她兴奋不已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新时代,迈向科技强国的号角声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幕开启。
 
  “我国农产品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说。
 
  ……
 
  短短40余分钟里,共有11位委员亮相。他们来自科技、教育、医疗、农业、体育、文艺等不同领域和界别,其中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新面孔”就占了8位,许多都是来自一线的委员。
 
  委员的话语,传递着百姓的心声;
 
  委员的风采,展示着中国的自信。
 
  来自中阿卫视的记者馨玥告诉记者,此次“委员通道”采访收获非常大,一次性采访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从中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说明中国越来越开放、包容。”
 
  聚焦新目标:
 
  情系民生,为民谋利
 
  政协是“中国式商量”的最好平台。
 
  “我在政协机关工作,很多人问我,政协委员是否真的说了也白说?”“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委员说了不白说!”吕忠梅委员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驻会副主任。像这样的专门委员会是联系委员、有关部门的桥梁和纽带。
 
  十二届政协共举行了76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成果落地的很多。其中,“建筑业农民工工伤医保问题”的调研让吕忠梅记忆犹新:5年,跟踪50个工地,73起案例……最终共同推动了有关部门出台通知,让4000多万建筑业农民工受益。
 
  “民生”二字,铺洒委员调研路。
 
  “合适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对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给予更多帮助”;
 
  “希望各地尽快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让全科医生有干劲、有奔头。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中国百姓健康的春天……”
 
  “希望今后国家多关注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扶持和帮助”……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以及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委员张敏,回忆了自己亲历的一个个温暖故事。正是身边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让他们从未停止奔走和建言。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始终以此为奋斗目标,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服务中心,围绕大局,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始终是新时代委员们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所在。
 
  奋斗新征程:
 
  广汇民智,凝心聚力
 
  “大型赛事要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中国将争取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参赛项目”……刚刚从韩国平昌冬奥会归来的杨扬委员这样回答。
 
  “我们无论演什么样的角色,在生活中都应该做一个好人,一个有善心也有善行的人。”《渴望》电视剧中好人刘慧芳的扮演者张凯丽委员认为,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努力做个好人,一个时刻有正能量的人。
 
  新时代,焕发新气象;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香港青年的发展一直是来自香港的李文俊委员关心的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发挥“一带一路”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进香港青年在“双创”浪潮中实现个人理想与梦想。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真诚希望和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这支队伍,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杨利伟说。
 
  责任诠释初心,使命汇聚力量。
 
  “我们要用好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各种形式,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作出‘看得见’的贡献。”吕忠梅委员的话,正是所有委员的心声。
 
  短短的40余分钟,浓缩呈现了委员们的履职风采,充分彰显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