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奋力开创政协机关工作新局面

2017-07-20 00:00: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谈感受、说想法,讲经验、提建议……近日,在全区各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与各市政协秘书长们共聚一堂,畅所欲言,总结交流我区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经验,讨论研究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措施,探讨政协机关建设工作经验。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  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市政协机关主动适应政协履职新形势,坚持把服务协商民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协商选题、调研开展、活动组织、意见报送、成果转化等环节,当好参谋,搞好服务,有力保障了政协协商民主的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北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马玉兰在讨论中介绍了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经验。

    崇左市政协秘书长黄巧直言,崇左市各级政协组织针对党政关注、基层所需、政协能为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小块并大块整合、乡村集镇建设、村屯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学校选址、扶贫开发等方面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出一条以协商民主服务基层群众、破解基层难题、促进党政中心工作落实的新路子。

    “我市政协机关一直坚持把创新作为机关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大力推进政协履职模式、联系机制、自身建设创新,在服务协商民主的实践中进行了探索,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河池市政协秘书长莫杰认为,扎实开展协商民主活动,应坚持注重科学选题、注重专题调研、注重直面问题、注重搭建平台、注重制度保障,力推成果落地,立足新形势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创新民主监督形式  注重提高工作实效

    政协民主监督内容丰富,必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

    “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梧州市政协秘书长周晓飞在会上如是说。近年来,该市政协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重点对食品安全、交通环境和教育提质三个方面的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的专项民主监督,努力做好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实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新作为、经常性工作有新成效、履职能力建设有新提高、协商民主建设有新实践、民主监督有新探索的良好开局。

    在地方政协履职的实践中,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相比,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桂林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龙镇凯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该市政协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扎实办理政协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有效途径和方法,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工作的方法和内容,在推进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市政协不断聚焦民主监督担当作为,在促进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玉林市政协副秘书长徐兴平建议,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应通过提升能力素质,着力解决“不敢监督”难题,丰富内容形式,着力解决“不会监督”难题,强化知情明政,着力解决“不善监督”难题,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助推助到发展上。

    集智聚力主动作为 打造“五型”政协机关

    政协机关是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办事机构,担负着参谋、协调、组织、综合、服务等重要工作,起着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枢纽和桥梁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确保政协各项任务的完成,是政协工作中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

    基层政协工作的开展,秘书长责任大、任务重。钦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申汉烈表态,会后将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政协机关干部中,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机关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的新动力。

    这次会议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今后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精神,增强了大家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贺州市政协秘书长郭业山说,将继续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政协机关,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我们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大局为重点,坚持抓忠诚、抓学习、抓担当、抓创新、抓作风,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升政协机关能力水平。”南宁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培胜坦言。

    这次全区各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令各市政协机关负责人感到振奋、欣喜。“这次会议为我们基层政协创造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防城港市政协副秘书长李拥琴由衷地说,通过这次会议,感受到自治区政协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各市政协学习,要以创建“五型”机关为抓手,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小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发言踊跃、交流热烈,既有对各自工作情况的交流,又有对相关问题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既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学习会,又是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的交流会,也是明确方向、落实责任的动员会,必将对新形势下提高广西政协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产生重要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