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亮点采撷

2018-01-30 08: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最强音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亮点采撷
 
       起草《广西政协发展历程数字化展方案》并开展资料征集、送审等工作;提出配套建设数字化采编室、文史资料库要求,推动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和传播向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发展……5年来,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史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广西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
 
       史料征集成绩斐然
 
       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文史工作,把好征编方向,编好精品史料,不仅可引导人们了解和尊重历史,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进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还能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5年来,文史委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可圈可点,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作出重要批示:“广西政协文史工作很有特色,特别是在抓成效方面成绩显著,值得全国各地政协文史工作借鉴学习。”
 
       5年来,文史委以《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编出版为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抓手,在保持鲜明的统一战线特点和“三亲”特色基础上,征编选题突出政协特色、民族特色和区域文化特点,内容紧贴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南宁国际民歌节等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征编方式上,力求层次更高、范围更大、对象更多、史料更全,组织协调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及市、县(市、区)政协共同开展。截至2017年12月,《我们的民歌节往事》(4册)、《广西政协发展历程》(2册)等23册图书已陆续出版和即将出版。
 
       同时,文史委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亲历西部大开发》《抗战史料》《少数民族百年实录(回族篇)》等3个专题史料协作征集工作。其中,《亲历西部大开发》稿件被全国政协评为好稿件的篇目比例在西部12省(市、区)政协中位列第一;指导北海市政协参加全国政协协作专题《14个沿海城市开放史料》征编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赞扬。
 
       文史委在抓好建设全国一流的省级政协文史馆,推进全区市、县政协文史馆体系建设方面也下了大功夫,作出了努力。首先,圆满完成组织撰写《广西政协发展历程展陈大纲》、征集展品资料以及参与审定布展设计等工作,为广西政协文史馆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前夕正式开放展出作出了应有贡献。据统计,广西政协文史馆开馆以来累计接待观众近300批8000多人次,被全国政协领导赞誉为全国一流的省级政协文史馆。2016年,文史委积极配合中国政协文史馆在我区召开“发挥政协文史馆在人民政协对外宣传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作用”座谈会,这是全国政协第一次召开以文史馆工作为主题的全国性会议,全国政协以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的130多位文史工作者参加会议并参观了广西政协文史馆,进一步扩大了自治区政协和广西政协文史馆的影响。其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史委联合中国政协文史馆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为期1个半月的《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这是中国政协文史馆第一次与地方政协合作在京外办展,也是巡回展的第一站,该次展览累计接待观众达16万多人次,为政协文史馆专题展“走出去”启迪了思路,积累了经验。再次,制定了《关于构建全区政协文史馆体系的方案》,遴选出第一批县级文史馆建设单位,并逐一深入实地进行调研摸底;召开全区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工作启动会议,加强对各级政协撰写展陈大纲、开展资料征集和布展等相关工作的指导;组织建设单位赴区外考察文史馆建设的情况,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在河池市组织召开全区市、县(市、区)政协文史馆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总结交流第一批文史馆建设经验,部署第二批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
 
       截至2017年底,广西2个设区市政协和13个县级政协文史馆已建成开馆,6个设区市政协和17个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按计划推进。
 
       学习工作有声有色
 
       除了文史工作,文史委的学习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提升科学素质上下工夫,注重学习实效,是文史委总结出的重要经验。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是文史委一直以来的必答题。5年来,该委始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参政议政的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为委员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力。其中,举办委员各类培训班18期,参加培训的各级政协委员达2300多人次;编印60期近400万字的《学习参考》资料,寄送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各市、县(市、区)政协。
 
       另外,该委也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办好“同心”讲座。5年来,先后举办16期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邀请了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著名作家东西、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等在内的16位专家、学者作了演讲,听众近4000人次。讲座“以广西人说广西事”为主,将知识与知情结合、讲座与协商议政结合,达到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加强区市政协联动、助推部门工作的良好效果。
 
       履职建言务实高效
 
       5年来,文史委根据自身特点,坚持做到把组织委员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提上日程,把动员组织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提上日程,把动员委员以各种形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上日程,提出许多有思考深度有较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取得显著成效。
 
       做好调查研究,既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文史委从自身工作特点出发,重点围绕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和民主协商。先后就我区边境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珠江-西江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等专题开展调研,并分别召开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形成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作为决策的依据和参考,得到采纳和重视。其中,《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领导重要批示,并受到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将汉代北海港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采纳。
 
       上下联动,以重点提案助推广西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如今已成为文史委履职的一个“名牌”。5年来,该委先后就《关于实施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和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的建议》《关于推进广西古村落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建议》等提案进行调研督办,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共同研究问题,优化所提建议和办理意见,促进了提案成果的转化。同时,积极发动委员撰写提案,以专委会名义提交的《关于发展政务微博搭建政民沟通新平台》《关于制定〈桂林靖江王陵保护办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边境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提案》等多件提案被评为自治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5年来,文史委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贯穿于专委会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全过程。
 
       一是始终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学习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提高工作的本领。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委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任务要求,做到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进一步凝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共识。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升服务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工作大局的履职水平。
 
       三是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以“委员行动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全体委员履职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组织委员赴贫困地区开展文化惠民、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5年来,先后多次组织委员赴隆林各族自治县等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19户。□陶思禄
 
 
 
 
×